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加强个贷管理 筑牢风险“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0-12-18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和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工行抚州分行在拓宽营销渠道,积极挖掘个人贷款业务客户资源,提升贷款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严抓资产质量管理,严防贷款裂变,及时化解风险,实现贷款业务量质并举。
    一、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对客户经理开展经常的行为规范教育警示教育,提高客户经理廉洁从业意识,时刻严把廉洁自律的道德底线。二是强化信贷管理制度执行。严格落实银监会和上级行提出的客户经理准入、贷前调查、审查审批、贷款发放和贷后管理等环节“十个严防、严禁”的工作要求,切实保障我行信贷业务的健康发展;三是抓业务培训,提高个贷人员素质。组织个贷人员不断学习总、省行个人贷款文件精神,熟悉业务流程,了解产品特点,为搞好个人贷款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加强履职管理。该行严把贷前调查、贷中放款、贷后检查三道风险关口。重视做好个人贷前调查工作,在源头上防控风险,严格甄选客户,严格审核借款人贷款资料的真实性,在深入了解借款人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对客户提供的收入来源、保证人实力、抵押物价值等资料交叉核实,对贷款用途真实性认真调查,综合各方面情况作出贷与不贷、贷多贷少、贷长贷短的判断。对金额较大的个人贷款除了分析所收集的客户证件、证明、报告等资料,更加重视社会舆论、行业口碑、邻里评价等信息,杜绝重形式合规、轻实质风险的行为。
    三、加强违约贷款日常催收。每日监测违约贷款情况,实行日监测日清收,明确客户经理的清收责任,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逐笔催收。把每天的催收工作制度化,做到出现一笔、立即催收一笔,真正实现应催尽催、应收尽收。 同时加大失联客户查找力度,安排客户经理利用班后、晚上、周末等时间,到小区、同事及亲朋好友家中寻访查找失联客户,确保违约客户不失联,违约贷款不劣变,不断提升催收效果。
    四、加强不良贷款多元化处置。针对现有存量个人不良贷款,对不良贷款实行“一户一策”,通过法律诉讼、仲裁、处置抵押物等方式收回贷款。同时密切对接上级行,逐一研究处置策略,争取通过证券化将抵押物变现处置困难申请证券化,提高不良贷款的清收处置效率。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