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法治建设护转型 实干担当稳经营-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全面落实法治能力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1

  2021年是中国民生银行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稳健发展的攻坚之年。全行坚定信念,务实笃行,加速推进法制化进程,“法治民生”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严格贯彻银保监会各项政策要求,遵照民生银行《2020-2022年法治能力提升规划》部署安排,积极践行“依法合规经营是核心竞争力”的法治理念,将法治能力提升摆在重要位置,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建设强有力的法律合规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法律工作专业价值,全面提升依法经营管理实效。

  一、头雁领航,培育法治民生文化

  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各级领导干部在法治学习中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担当,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带动机构内部兴起学习热潮。通过“高管学法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剖析法治规划文件对银行经营发展的影响,深刻领会法治思维对经营决策的引领作用。坚持学法知法、知法守法、守法经营,促进法律风险管理能力和依法经营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争当法治文化的倡导者、示范者、先行者。为进一步夯实管理人员法律底线意识,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组织开展了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行为准则,督促各级管理人员保持自我警醒并严格履行监督与管理职责。 点面结合,全面深化依法合规经营 民生银行信用卡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将经营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将法治理念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夯实经营基础。大力推进依法合规建设,全面优化法律审查体系、法治评价体系,规范法律审查管理程序,严格实施法律风险过程控制,增强法治考核评价导向的法律风险监督,保障制度规范全覆盖、协调性和有效性,以更好地带动管理效能提升。此外,对创新业务与重大业务实施全覆盖前置审查机制,明确对重大决策议案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条件与程序,努力保障创新业务审查率、重大业务综合服务率达到100%,推进创新法治化、决策法治化,加强法治对创新的先导性支持,切实保障经营决策合法合规,促进信用卡中心各项业务依法、合规、高效发展。

  二是聚焦风险管理,筑牢安全防线。

  首先,明晰三道法律风险管理职责,牢固夯实业务一线严格依法操作、主管部门监督指导、法律部门专业把关的法律风险管理基础,将风险管理理念全面融入业务经营中。其次,制定全业务覆盖的风险管理制度,围绕业务营销、审批、处置等关键风险节点,树立法律基本底线,确保对重大风险的有效预防与处置,压降信用卡行业法律风险,助力行业健康发展。最后,紧密围绕全行战略转型和业务发展需要,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加强对数字金融法律风险的识别与应对,通过优化数字化产品、数据信息等方面的数字金融法律风险技术,强化对法律风险的全面监测。

  三是创新处置机制,维护消费者权益

  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重点关注贷后管理,特别成立了创新工作室,旨在发挥法律服务优势助力不良资产创新经营,已成功推进科技批量化诉讼、网络赋强公证、金融纠纷一体化办案平台等法律创新项目落地实施。其中,作为北京市首家使用金融纠纷一体化平台的金融机构,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已打造一站式纠纷解决模式,实现金融纠纷源头治理,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搭建起银行和客户之间快捷协商并解决纠纷的桥梁,助力北京区域的金融纠纷化解机制建设。

  三、内外联动,持续丰富法治民生内涵

  对内,以培训凝聚法治意识。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采取分层分类施教、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深入开展法治思维、法律知识、法律底线教育培训及各项金融法律法规宣教活动。通过组织培训巡讲、发放学习手册、举办线上课程等形式,全面解读《民法典》及配套司法解释、《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新法新规,增强员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切实提高员工运用法律防范风险、发展业务的能力,为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提供法治保障。

  对外,以宣传塑造法治品牌。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深刻分析与信用卡业务相关的风险类型与法律风险管理要求,全面梳理并整改辖内营销宣传渠道,严格防范营销宣传方面的法律风险管理;积极与外部司法系统、监管部门交流探讨业内规范等重大问题,参加业内业务交流与专业研讨,为构建公平和谐的首都金融市场环境建言献策;持续开展金融法律知识普及教育活动,以官方网站、“民生信用卡”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主流网络媒体为阵地,定期推送金融知识,展示法治建设成果,弘扬金融正能量,多维度丰富民生品牌的法治元素与内涵。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将紧密围绕全行战略转型要求,持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强化法律服务与风险管控,提升员工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为新时期经营发展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