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民生信用卡六项金融服务举措 助力新市民融入城市生活

发布时间:2022-06-23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迅速推进,大量人口通过就业、就学、投靠子女等原因转入非属地城镇,融入当地成为新市民,目前该类群体约有3亿人。他们既是幸福生活的创造者也是城市发展的建设者,他们在各自的领域挥洒智慧和汗水,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理应享受高质量、有保障的金融服务。

  民生信用卡秉承“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的企业使命,深入贯彻落实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围绕新市民群体创业、就业、安居、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金融需求,因地制宜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高质量扩大金融供给,提高金融服务便利性和可得性,不断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质效,助力新市民群体融入城市生活。

  普惠金融产品支持新市民创业就业

  小微企业主与个体工商户是3亿新市民中的主要人群,是构成经济社会的毛细血管,数据显示,市场小微企业主体已由2019年的1.2亿户增长到2021年的1.54亿户。为满足小微企业主及其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的支付结算及消费分期需求,支持他们创业就业,民生信用卡为该类人群量身定制了“民生小微普惠信用卡”,该卡具有“随时借随时还,按日计息”“多样分期随心选”“转账取现0手续费”三大特点,更有差异化分期折扣优惠方案,为小微企业主解决日常消费资金周转的难题,帮助他们在新城市站稳脚跟。

  个性化分期服务助力新市民安居安心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相当数量的新市民的美好家居问题还没有解决,相当数量的城市居民对改善家居还有新的期待。民生信用卡充分考虑到新市民在置家安居过程中对家电家装的资金需求,推出多项个性化分期付款服务:客户可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对账单或单笔消费进行分期付款;客户可通过线上渠道申请办理“随借金”借款服务,灵活选择借款天数,最长可达90天,仅需根据实际使用天数支付利息,帮助客户解决消费资金问题,灵活还款更加轻松。

  同时,为进一步缓解受疫情影响客户的还款压力,民生信用卡上线了专属账单分期免费延期还款服务——“爱心贷”,该业务是针对疫情期间符合条件的持卡客户提供的一项具备自动延期还款功能的专属账单分期服务,客户可在账单日次日至最后还款日之间(含首尾日)对其已出账单的部分金额申请分期,客户申请分期后系统将自动执行首期还款延期,进一步降低客户的借贷成本。

  多元化场景布局帮助新市民省时省钱

  新市民扎根城市,有多方面的资金需求,他们其中大都是年轻群体,他们愿意消费,也会消费。为满足新市民日常生活中的消费需求,民生信用卡引入“食、住、行、娱、车、购”等消费场景建设,打造一站式的生活服务平台,为新市民群体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帮助新市民省心省时又省钱。

  亮点一:实实在在的优惠场景。民生信用卡的特色业务“惠买单”聚焦餐饮、观影、娱乐等生活场景优惠,覆盖全国两百余个城市热点商圈和大型连锁餐饮品牌,为新市民日常消费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亮点二:便捷的绑卡支付体验。为进一步贴近新市民群体小额高频的线上消费习惯,民生信用卡与近10家支付平台(微信、支付宝、京东、美团等)建立一键绑卡业务,同时全面支持华为PAY、小米PAY等支付工具,让消费体验更流畅、更便捷。

  亮点三:丰富的营销活动。民生信用卡以新市民的消费需求为出发点,持续围绕线上线下高频消费场景开展电子支付营销活动,含盖网购、餐饮、商超便利等品牌商户的随机立减、满额立减等活动,为客户带来更多的补贴优惠。

  亮点四:便利的缴费渠道。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推出以“水电燃暖”等公共缴费为基础,其他日常生活场景为特色的“全民管家”服务平台,目前已覆盖全国数百城近2000项缴费项目,包括公共事业、交通出行、健康娱乐等多个领域,并且围绕客户实际需求,投放丰富多样的优惠活动,切实服务社会民生。

  多样化信用卡产品契合新市民消费特点

  新市民群体存在较大差异,因其分布在各行各业,各自可支配收入不同,金融诉求自然不同。针对新市民在各个阶段的差异化金融需求,民生信用卡有侧重地开展研发,为新市民提供贴心更暖心的消费信贷产品,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跨城就业的职场小白或大学毕业生客群,民生信用卡提供与其消费需求匹配的信用卡产品,如“民生京东PLUS联名信用卡”“民生美团会员联名信用卡”等等,服务于新市民日常小额高频消费场景生态,帮助新就业群体更快融入城市。

  民生京东PLUS联名信用卡

  民生美团会员联名信用卡

  此外,民生信用卡还结合各地新市民不同的消费需求,推出具有地域特性的信用卡产品,有针对性地提供当地特色用卡权益,目前已推出的“民生长三角畅卡银联无界信用卡”,为长三角地区的新市民配备专属消费返现活动。

  适老化改造完善新市民养老保障

  针对新市民中60岁以上的老年客户,民生银行分别在客服热线和智能客服系统中部署尊享专线策略,为老年客户提供一键直达、一站式金融业务办理服务,让老年群体也能畅享智能信用消费生活。

  民生信用卡也对全民生活APP进行了适老化改造,专为老年群体设置了“至简版”界面,把最常用的信用卡金融服务如查账、还款、查看额度、智能客服、扫码付等列在醒目位置,字号更大,按钮更大,去除了首页营销弹窗、首页图片广告等可能会影响老年用户操作体验的功能。

  全民生活APP至简版界面

  金融知识宣教为新市民保驾护航

  民生信用卡高度重视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针对部分新市民群体金融知识薄弱的痛点,重点加强对该类客群在防范诈骗、保护个人权益、理性消费方面的教育,引导其树立理性投资观念,增强风险识别与防范能力,提高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同时,民生信用卡充分利用官方网站、“民生信用卡”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全民生活APP发布金融知识宣传短文,针对重点群体常见的金融风险提供防范建议,在官方网站设置公益性“金融知识”宣教专区,定期发布以案说险文案,扩大宣教覆盖范围。

  民生信用卡始终遵循“以客户为中心”经营理念,积极落实监管要求,持续丰富产品体系,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推进服务渠道创新,切实满足新市民多样化的金融服务要求,为新市民在大城市安居乐业、建设美好生活持续助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