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民生信用卡提示:防范非法集资 牢记“四看三思等一夜”

发布时间:2022-06-14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经常通过蹭社会热点,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等政策旗号,不断翻新犯罪手法,例如利用“元宇宙”投资项目、NFT等新概念的名目吸收资金,进行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给广大消费者造成财产损失。在此,民生信用卡提示您:防范非法集资要做到“四看三思等一夜”,帮您擦亮双眼,守护您的财产安全。

  四看。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

  三思。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等一夜。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

  (注:图片来源于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非法集资,你了解吗? 什么是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罪名,非法集资行为在刑法中主要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

  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非法集资行为同时具备三要件:一是“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即非法性;二是“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即利诱性;三是“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即社会性。 非法集资常见手段 一是承诺高额回报。不法分子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人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人遭受经济损失。

  二是编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业创新等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有的甚至组织免费旅游、考察等,骗取社会公众信任。

  三是以虚假宣传造势。不法分子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聘请明星代言、在各大媒体发布广告、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制造虚假声势。

  四是利用亲情诱骗。有些非法集资参与人,为了完成或增加业绩,采取类传销的手法,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民生信用卡提示您:请擦亮双眼,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不盲目追逐热点,不抱侥幸心理,不被高收益陷阱蛊惑,警惕各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为,如发现涉嫌非法集资违法犯罪线索,请积极向当地有关部门举报。

  (注:图片来源于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防范非法集资 守护财产安全

  民生信用卡提示您,如遇以下情形向公众集资的,请务必提高警惕:

  A、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为幌子的;

  B、以境外投资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

  C、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以房”养老等为幌子的;

  D、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

  E、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

  F、以“扶贫”“互助”“慈善”“影视文化”等为幌子的;

  G、在街头、商场、超市等发放投资理财等内容广告传单的;

  H、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

  I、“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

  J、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做到“一要理性,不要侥幸”、“二要稳健,不要冒险”、“三要警惕,不要盲目”。

  民生信用卡将继续提升广大消费者的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注:图片来源于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