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贵州遵义分行聚焦“三严”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7-07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今年以来,工行贵州遵义分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思想武装,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充分运用宝贵红色资源,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过程中,营造了“主动担当有思想、融入基层分不开、追求实效看得见、喜闻乐见均参与”的融合式、穿透式、实效型党史学习工作氛围,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严守责任田,压实主体工作职责
       打开“总开关”。全辖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和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及时推动、执行到位,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提高党性修养。
点亮“前行灯”。制定印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党建工作要点、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推动清单等,推动全辖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执行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勇当“排头兵”。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学习教育。各党支部认真践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课开讲啦”主题活动,在集中学、自主学中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全辖通过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掀起学习热潮。
 
      严跟指挥棒,建立广泛理论学习渠道
      制定“任务书”。认真落实好贵州分行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细则清单,启动“唱响多彩贵州  彰显双红担当”红色教育主题活动,结合具体实际,做好规定工作,凸显特色亮点,搭建广泛学习阵地平台。
       紧跟“路线图”。按照“四图”清单抓好专题学习和特色教育。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邀请省分行党委巡察组列席。班子成员深入研读相关指定书籍,学习党内规章,开展集中研讨发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读书班,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扩大)学习,深化集中共学、交流促学。
       奏好“协作曲”。组织红色金融文化故事荟,邀请退休老党员讲述红色金融文化课堂;开展党建知识竞答,检验理论学习成效;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开展专题授课,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旧址开展沉浸式教育;举办主题演讲比赛、100公里跑步接力活动,提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开展“服务实体 携手民营 共促发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不断激发银企合作动力。各部室、支行党支部开展“1+1结对子”主题党日活动、与各地人民银行、企业开展党建联建。今年以来,红色金融讲习员共开展金融讲习10 余次,各级党组织均通过重走革命遗址、参观陈列馆、内外党建联建、组织知识竞赛等以创新多样方式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严控全盘棋,丰富红色金融文化构架
      厚植“营养土”。用好自有学习教育平台,创建智慧党建活动室、支行有声图书角等平台阵地,以海量党建知识营造浓厚红色金融文化氛围。持续打造“红城工事”特色名片,开设“庆祝建党100周年”微信公众号专栏,持续打造朗读系列品牌第五季“诵党史 承初心”主题朗读活动,开展“我把歌声献给党”红歌系列展播。各党支部、团支部通过拍摄党史学习风采微视频、开展党史快问快答、创作文艺作品等,促进红色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共进。
      画好“同心圆”。发挥以党委书记为队长的红色金融讲习员队伍力量,带领各部室、支行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将党史文化和金融知识送到基层最需要的地方,让红色基因根植更深传播更广。开展“我是党员作表率”活动,亮身份,树形象、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提升技能水平和服务能力。各支部建立微心愿台账,发动员工建言献策,明确责任单位,激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高度责任感和高效执行力。
      打造“强磁场”。围绕遵义会议精神、扁担银行红色主线打造以老城支行为代表的红色金融文化特色网点,深化打造遵义市首批“红色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运用好遵义会议红色主题存单特色优势,全面增强优质服务质效,提升客户满意度,做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和红色精神的积极践行者。
 
来源:
作者: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