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南昌青山湖支行合以立心 规以正行

发布时间:2022-05-23

  《离骚》有诗曰:“举贤才而授能兮,循绳墨而不颇。”万事遵循准则便会守住合规底线。从初出茅庐临柜的新兵蛋子,成长为一名知法明纪的个人客户经理,在工作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了合规的重要性。面对风险的狂风暴雨,合规是我们避险的港湾;面对形色各异的客户,合规是我们驰骋获客的法宝,加强合规文化建设是立业之本,加强合规文化建设是内控之根;而合规又有他严谨的个性,贵在事事、贵在时时、贵在处处。因此,需要每一位银行人立足本职、渗透业务,将合规理念真正融入到每一个细节当中,守住完整的合规底线。

  以合规明责。践行合规是一种岗位保护。通过每一次的审计检查发现,很多风险的产生都是由于员工对自己的工作得过且过,漫不经心,对自己经办的业务审核不细,把关不严,不去探究新的风险点,导致潜在的风险可能已经构成,无心的闪失将酿成案件。因此,不论我们在前台岗位还是后台岗位,不论我们在会计岗位还是信贷岗位,我们每一位员工应时刻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职责,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的微小失误,可能给客户和团队带来巨大损失。践行合规是一种合作基础。在工作中的每个流程、每个环节,我们银行人都要环环相扣,不仅要在岗位上互相配合监督,更应该在身边的同事有违规苗头和迹象时,及时发现和制止,不可抱有事不关己高高挂机的心态,给作祟者以可乘之机。倘若每个人在对自己负责的同时也对他人负责,那么我们就能将合规经营的理念真正融入到工作当中。

  以合规立身。现在有些新入职的新员工们对一些业务知识学习不到位,包括一些老员工还存在一些细微的违规陋习,导致在日常业务中不时产生违规问题。对此,就应该提到以合规立身的问题。一方面新老员工都应学合规,积极学习内部各种制度、禁令,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在日常业务操作时应多问多记,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提高自身职业素养。另一方面要守合规。常言道:守业更比创业难,我们不能受到周围环境影响而无视职业操守,在我们周围,个别人破坏了制度,坏了规矩,侥幸获得一时利益而蠢蠢欲动,不然将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尤其是年轻的员工,要以大学生的一身合规正气带动疲沓的老员工,改正不良工作习惯、遵章守规,遵守职业操守,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以合规控险。风险是银行永恒的话题,而纵观多起金融案件的背后,违纪原因多因从业人员纪律不严、违规操作,加上管理人员防患意识不强,被风险钻了空子,尤其是自己不熟悉的业务,更要勤钻研、多思考。在每一次工作时,应做到细致、扎实、不走过场。

  孟子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合规是明责之要、是立身之本、是立业之根。而合规的形成不是一日之功,而违规却可能是一念之差。正所谓:合规广义境无边,制度条例记心间,时时处处慎言行,共筑工行艳阳天!  郑以真

来源:工行南昌青山湖支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