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关于风险防范的心得

发布时间:2022-08-31
托尔斯泰曾说过“正确道路是这样的:吸取你的前辈所做的一切,然后再往前走。”正如我们之前的培训,在学习的过程中吸取前辈们的工作经验,也能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少碰壁,让我有迹可循,能沿着前辈们成功的道路走下去。他们不仅教会我业务知识及操作流程,更是帮助我这个银行“小白”如何树立风险意识及合规意识,也使我不断思考如何在工作中防范风险发生:
一、不懂就问,不能不懂装懂,不能强加自己的主观意识,切忌“我以为”。很多时候我们新人最容易犯的错就是,不好意思开口问,自己主观意识以为就是这样做。
二、疏忽大意,往往越是熟悉的业务越容易疏忽大意,哪怕是最简单的存取款业务,也应该在配款界面核对收付方向;不要跳过配款界面,不配款最容易错钱;回车键不能“敲”太快,避免忽略重要信息。
三、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人走章收,抽屉锁好,原始凭证要妥善保管,丧失记账凭证,存在风险隐患。
四、不能代客填写单据和代客操作智能机,以及不能随意答复客户自己不清楚的信息避免误导客户,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和风险隐患。
五、要调整好心态,不能客户急就慌张,打乱自己的工作节奏,只有做到心平气和,头脑清醒,才能保证不会在忙乱中出错。
以上是我进入工行这三个月以来对常见风险点的一些感悟,有很多不足之处,还要学习的知识很多。不过,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无论在什么时候,我都将保持一个学习的心态,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多学,多问,多观察。只有不断强化自己,提升自身业务技能,提高责任意识,才能真正防范风险发生。
 
 
                        
 
来源:工行南昌分行
作者: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