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知法、守法、敬法”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6-12-15

                                                                                                         “知法、守法、敬法”心得体会

                                                                                                                                                                                                   康   艺

为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要求,不断强化法规法纪和反腐倡廉教育,农行东洲支行在全行组织开展以知法·守法·敬法为主题的案例警示教育活动。        

农业银行具有一广”(服务广)“四多”(客户多、产品多、业务多、员工多)的特点,在外部监管、合同管理、业务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将面临更严格的法律规制,需防范更显性的法律风险。那么,农业银行应如何推进法治建设呢?一言蔽之,推进法治农行建设,应大力倡导知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我行从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要求的高度充分认识本次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党纪国法、规章制度以及剖析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增强法治观念和规矩意识,从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夯实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思想基础。

二是强化内控管理。通过警示教育活动,对重要案防制度进行解读,所选案例包括柜员、客户经理、部门负责人、行长等各个岗位,还包括贪污、挪用、贿赂、失职、违法发放贷款等类型,多维度、多层次、多岗位展示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的人。

三是强化素质提升。要求每个党员干部结合典型案例学习《准则》和《条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切实守住底线。通过《刑法》解读和案例点评,充分展示并深刻剖析违法犯罪的严重危害,真正触及员工的内心深处,大力营造依法合规、遵章守纪的氛围,为全行的改革发展、稳健经营营造良好环境。

四是强化宣传效果。为加强学习活动信息交流与宣传,市分行将利用内部网、信息简报等载体,及时通报、宣传报道学习活动的开展情况,广泛宣传各级行、各部门在发动动员、安排部署、组织学习、检查推动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以支行为单位,每半个月要向市分行报送一期活动动态。

五是强化检查督导。活动期间,该行组建专项检查督队伍,对各支行进行督导检查、召开推进会和协调会等形式,指导、督促活动开展,帮助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对各支行的督导面不少于50%以上。对组织不力、流于形式的单位和部门,责令整改,并对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作为一名领导,不仅应当具备一定的业务知识和能力,还应当有对法律的敬畏;不仅仅应该做到懂法,更加应该做到守法。日常工作中,一方面,我们必须从杜绝工作中每一个细节性的差错、失误入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错小而容之,把依法合规经营的理念贯穿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每一项工作中。另一方面,必须要坚持合规前提,把合规作为一切业务经营、内部控制和创新发展的前提,真正使合规精神渗透到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成为银行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法律是我们应当遵守的最起码的规矩。仅仅知法懂法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敬法畏法才能够常走河边不湿鞋。当然,最高的境界还是以守法为前提的法治精神和以合规为前提的合规精神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时刻谨记我行的规章制度,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保持高度的警惕心,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知法、守法、用法,话语虽朴,但却切实体现了落实国家依法治国方略、推进农行法治建设进程中的内在逻辑和题中之意。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