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好好说话》读后感

发布时间:2018-09-19
   《好好说话》的序言里,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年轻人,本来小时候也是活泼可爱,可是因为在他三年级的时候一位老师给他取了一个外号,给他的心灵造成了很大的伤害。那种年幼时候所引起的自卑,影响了他很久的时间。
  可能说话的人并非有多大恶意,可依然是一种不好的心态,说明心里在看别人不好的地方,而且还不懂得看破不说破,一定要过了嘴瘾才舒服。我们很难净化到说心中完全不起恶念,或者说真的做到无分别,但至少,懂得尊重别人,尽量不要从言语上给别人造成伤害。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不是变得圆滑、世故,而是知道这个世上的人大部分都不容易,也知道自己的人生常常也不完美。心里装下了别人,愿意付出温暖,这就是别人说的,知世故而不世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生家庭,有自己独特的成长经历,甚至有不同的信仰,总有我们所不了解的角落。跟一个人相处,其实就是在跟一个世界接触,这个世界有开放的地方,有禁忌的地方。不管我们是否能全部理解或认同,但至少要尊重这个世界存在的权利。
  一句不假思索的话,打破了这种禁忌,正是因为说话的人心中的世界太过于狭隘,不懂得广袤的天空下万物生长,美或丑都是自己眼中的,与存在的本身无关。太浅薄的话说出来,是因为自身还不够成熟,不够广阔。像书里说的,好好说话,你嘴里的人生,就是你的运势。
书里也教了我们不少说话的技巧,从生活出发,帮你解决生活,职场上常见的说话问题。全书把说话概括成五维话术,它们分别为:演讲、沟通、说服、谈判,辩论,这五个维度并非彼此独立而是相交相合。书里围绕五维话术抛出一个又一个场景,用具体的实例指出其中的误区、处理的诀窍及使用注意。
我们常说祸从口出,还有人自称“我说话很直不要在意”这之类的我都认为是不会好好说话,这也和情商有很大关系,而所谓情商高,确实就是懂得好好说话。这点我觉得奇葩说里的蔡康永和演员黄渤就很厉害。有句话是:智商决定你的下限,情商决定你的上限。你说话让人舒服的程度,能决定你所能抵达的高度,所以我们更应该学会好好说话了。
    与人交流都离不开说话,而从你所说的话,大抵可以知道你是个怎样的人,你值不值得去交往。无可置否,这会很累,老是顾着别人的感受,明明已经话不投机,为了应酬,为了社交,还是要硬着头皮聊下去。为了工作,为了生计,很多人迫不得已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或许,有人会认为,人一生那么短,为什么要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呢?做自己想做的,说自己想说的,才会找到知己,才会找到那个对的人。其实,曾经的我也是这样想的。但后来在社会摸爬了一把,才发现,会说话,说好话还是很有必要的。懂得说话的人会减少不少的困扰,把问题解决的同时又能化解尴尬。无可否认,有些人天生就十分擅长说话,这是上天赏赐他们一份礼物。但是没有这份特长的我们,难道就不应该好好地学习,掌握一些方法,让自己少陷于尴尬之地吗?
    好好说话,说好话还是很有必要的。在以后的日子里,在说话方面,希望自己能有所提高,做一个有趣的人,做一个别人愿意倾听我故事的人,希望大家和我一样,能学到好的东西,好好说话,关键是好好做人!
来源:农行新宾支行
作者:王洋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