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加强业务运营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6-12-23

           为全面揭示和评估全行业务运营风险分布特征、变化趋势和管理现状,查找和发现风险事件高发部位和环节,有效评估机构、柜员、业务条线风险暴露水平,景德镇分行依托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加强对全辖运营风险管理。

        密切关注外部风险冲击,把控业务高风险。从外部风险来看,通过电子银行、自助设备等自助渠道办理的业务外部风险,向银行内部转嫁风险的机率增大,客户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接收资金后又分散在第三方交易平台交易,涉嫌存在利用银行与第三方交易平台通道进行虚假交易的行为,涉嫌存在参与团伙虚假交易的外部风险隐患、资金快进快出发展为出租、出借账户、银行卡套现、虚增交易、企业交易行为超经营范围等风险度更高、危害性更大的交易行为等。这些行为往往伴随非法集资、民间融资类高风险群体性案件,也会从单一因素驱动事件转变为多因素共同促成事件。要求辖内各行处对此应该有更清醒的认识,要强化业务审核,提升操作规范性,重环节、重源头,培养把控高风险的敏锐性和洞察力,建立严密的风险防火墙
        管控内部风险环节,健全风险管控措施。内部风险往往是柜员工作疏忽、业务流程不熟、制度执行不力造成。因此,该行要求辖内各行处负责人要在日常的晨会、班会会、以及案防会议,强化员工警示教育和规章制度的学习,教育员工严守制度底线,严罚违法、违纪行为,对违规行为零容忍。切实落实内部重点环节的事中控制,流程引导,要落实到具体的人、具体的事,执行、审核、监督不走过场,问题、差错不隐瞒规避。紧拧风险防控这根弦,了解自已的客户,管好自已的人,从细化风险事件的综合治理入手,纵深到网点日常管理、业务操作的各个环节,健全风险管控措施,提升风险管控成效。
        抓好重点帮扶,落实整改提高。该行加强业务运营检查频率,要求辖内各网点负责人要抓好柜员的重点帮扶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制定管控措施,如何降低运营风险指标,做到有措施,有工作方法,每月有分析报告,并在次月初5日前将报告上报市分行。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