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树立规则的旗帜

发布时间:2017-09-26

 

 随着经营环境的瞬息万变,企业经营风险点逐渐显现和增多,充分认识和掌控合规风险管理,建立合规风险管理体系势在必行。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人性的弱点在利益的驱使下暴露无遗。人们纷纷追逐利益最大化,却把规则抛到了一边,因此产生了三聚氰胺奶粉、工业明胶做药物胶囊等事件屡见不鲜。殊不知,市场经济的发展要的决不是颠覆规则,玩弄手段,恰恰相反,是要更严格的遵守规则,是要用规则约束人性的弱点。
在一次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瑞典选手与我国选手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那是一场极其重要的赛事,关系着两位运动员能否顺利闯入决赛,所以双方都打得特别卖力,难分胜负。选手的连贯对接、锐利扣杀非常的吸引人眼球,然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位瑞典选手,那位渴望登上世界乒坛宝座的一位职业国家队员,在关键时刻绽放出了人性的光辉。
当时比赛处于收尾阶段,双方打得愈发激烈,各不相让,对方每一记失误都会给自己带来一份胜算,自己的每一次成功扣杀都会给胜利加上砝码。在最后的关键时刻,我国选手在一次回防中,将球匆忙打向对面,如电光火石般落在桌沿外,因为动作太急了,时间仿佛在那一刻定格,在经历了短暂的寂静之后,全场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那位瑞典选手因为我国选手的失误赢得了比赛。然而在喧闹沸腾的赛场上,大家看到了一个孤零零但执着的手势高举着,原来是那位瑞典选手在向裁判和观众示意:我国选手打得是擦边球,是真正的胜利者。大家在明了事情的真相之后,对这位瑞典选手没有赢得比赛而感叹惋惜,同时以更加热烈的掌声回报他坦荡和率真的人性。
赛后,当记者问他为什么当时会举起那个手势的时候,那位瑞典选手只是淡淡的说:“因为规则,让我别无选择!”
这是一种怎样的人格?它能让晦暗变得明亮,让狭隘变得宽广,让一切精神作弊者和名利欺骗家在这样高尚的人格面前变得渺小,卑微,暗淡无光!这是一种坚守公平的人格,这是一种恪守规则的力量。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近年来,我们中国农业银行党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创新推出了“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并已经开始推广实施。将党建线、纪检线、运营线贯穿于员工行为管理网格化责任体系中,每个行政管理单元划分为一个网格,全体员工处于各自的网格中,形成“全行成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管理格局。把“合规管理,合规经营”的理念传达到每名员工。真正做到“我的合规我负责,别人的合规我有责”。
规则是最坚硬的石头,让一切试图亵渎它的人束手无策;规则是最芬芳的花朵,让一切坚守他的人分享到成功的甜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全行上下要统一思想、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务实进取,树立规则的旗帜,不断推动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向纵深发展,扎实做好“三线一网格”实施工作,为实现区域主流银行的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来源:新宾农行
作者:王晓文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