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吕梁分行普惠金融提升服务大力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25

 

   为了积极贯彻省、市银监局《关于引领银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支持转型综改建设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通知》文件精神,吕梁分行积极行动,结合我行行业信贷政策,统筹规划,深入梳理目标客户市场,多措并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转型综改建设,提升服务促实体经济发展。 

一、四举措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积极支持煤钢电去产能。在全省压降退出低效煤、钢产能过程中,该行积极获取信息,配合开展压降工作。积极梳理存量贷款,对列入关停煤矿进行排查,退出原有贷款,不得为关停煤矿投放贷款。同时对存量煤炭、钢铁压降过程中,对市场前景好、技术先进的重点企业,继续积极支持,对山西焦煤集团在吕梁的项目予以继续支持,对中阳钢铁保持贷款客户不压降。 

   (二)支持房地产去库存。在房地产调控过程中,该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企业贷款通过合同要素调整方式,积极支持企业持续经营,帮助企业消化库存,稳定企业发展。同时加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管理,严格执行首付比例要求。 

   (三)积极促进去杠杆。该行积极开展股权融资业务,通过企业债转股等方式,支持企业去杠杆,主要在省行层面通过投行业务进行了客户的支持。在汾酒集团股改过程中,该行积极联动省行投行部出具了汾酒国企改革综合方案,经与客户沟通,达成合作意向。此项业务得到了总行的高度重视,总行投行部亲自赴汾酒调研,随即省、市行领带带领汾酒集团高管赴总行进行了更深入的沟通,目前并购方案已出台,下一步将就方案具体细节进行对接。   

   (四)降低企业成本。该行积极调信贷政策,出台相关政策和产品,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减少收费,实施再融资等方式,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来,该行对23户企业31.64亿元贷款办理了合同要素调整,延长贷款期限,对金岩、金州、利虎、中钢、大土河等16户企业贷款利率进行了下调,降低企业负担。同时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和小企业“两禁两限”,规范和减少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加强市场梳理,加大转型综改和重点项目信贷支持力度。 

通过信贷市场的梳理和筛选,锁定目标客户,实施精准营销,大力支持吕梁重点项目。该行通过走访金融办、重点办、发改委等部门,取得吕梁市重点工程项目、吕梁市PPP项目等名单,共列出吕梁市20个行业445个项目清单,通过分析筛选与支行共同确定了14个行业42个储备项目,共203.6亿元,并建立了融资支持项目资源储备库,计划通过对吕梁大量风电项目,公路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铝工业产业、旅游产业等进行信贷支持。目前该行重点推进的项目4个新能源电力项目落地我行,且都完成首笔提款。 

   三、提升服务,加强重点领域金融支持

   (一)开展金融精准扶贫。该行积极响应国家金融精准扶贫号召,通过产业扶贫,小微企业支持,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支持等多方式、多渠道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目前该行正对华润岚县光伏扶贫项目进行调查营销,积极通过项目贷款方式支持扶贫项目落实。同时,以下岗失业人员创业贷为抓手,大力开展金融扶贫小额贷调查营销,全面推动金融扶贫工作。 

   (二)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吕梁分行部成立了小微企业工作小组,由专人负责相关业务的组织、调查、复核等工作。认真落实“六项机制”和“四单原则”,严控利率风险定价水平,高效审批,加强激励约束,加强人员培训和违约信息通报。建立了小微企业贷款容忍度相关制度和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工作相关制度。针对中小企业融资,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创新开发了大量的信贷产品,包括银政通、供应链、税务贷、商e贷、网贷通、信用贷、网上质押贷款、集采贷、医保贷小微企业固定资产购建贷款等十多种信贷产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小微企业融资业务。截至2017年3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87户,较年初增加1户,较同期增加8户。申贷获得率100%,全面完成了“三个不低于”的目标。 

  (三)大力支持三农金融服务。该行主要支持了吕梁市4户重点农业企业的发展,主要对汾州裕源、山西仙塔、胡兰食品、吕梁野山坡等通过贷款进行支持,融资余额12442万元,去年以来将企业银行承兑汇票全部转为流动资金贷款,同时大幅降低贷款利率支持企业发展。

来源:
作者:李风仙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