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让“谷文昌精神”闪耀新的时代光芒

发布时间:2018-01-09

  岁月流逝、时空转变,谷文昌身上的党性光辉和精神魅力愈加熠熠生辉。领航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发扬谷文昌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为民奉献,一刻不停地往前干。

 

  在东山县任职的14年间,谷文昌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的领导干部,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担当作为、清正廉洁自律,为改变东山旧面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带领干部群众奋斗不止、战斗不息,建成了一批关乎当地长远发展的民心工程,被百姓尊称为“谷公”,“先祭谷公,后拜祖宗”已成为当地多年的习俗。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谷文昌“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一片丹心忠于党,善始善终为人民。”对党忠诚是他一生的坚守。“任何时候都要相信党、相信党组织。”在被下放的日子里,与大家同吃同睡、干同样的重活苦活。无论何种岗位和境遇,他都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始终为群众谋利造福。“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臣”,对党忠诚就是政治立场的笃定、政治追求的恒远,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和“信念之光不灭”的顽强意志。面对前进中的种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唯有以“吾道一以贯之”的内在信念,对崇高理想和目标的“心向往之”的不变追求,方能保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贞本色。

 

  “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 一心为民是他不变的情怀。“不带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在对自己近乎苛刻的同时,谷文昌始终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一次次尝试,最终让贫瘠土地“尽披绿装”。“不准在东山饿死一个人”,即使身患重病,仍然与群众吃一样的饭、受一样的苦、干一样的活,带领东山人平稳度过了困难时期。“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当前,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新时代又赋予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历史使命。只有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为理想而奋斗、为梦想而扬帆,把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把我们当前的事情做好,才能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

 

  “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福祸趋避之。”敢于担当是他不改的初心。冒着巨大的政治风险,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一词之变,正是谷文昌宁可不要“乌纱帽”,也要为民“鼓与呼”的担当精神。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默默无闻的奉献,用一生的坚守回答了“入党为什么,当了干部做什么,身后留点什么”的历史课题。“不忘初心好扬帆”。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责任担当,正是新气象、新作为必不可少的精神特质。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问题出现的速度越来越快,解决问题的窗口时间越来越短,尤其需要领导干部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抓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黄金时间。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克己奉公是他坚守的原则。“我们是人民勤务员,不是官老爷!”谷文昌一生有“三怕”:一怕党的事业干不好,二怕党的形象受损害,三怕身为党员被老百姓戳脊梁骨。这“三怕”,正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度自觉。“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党的干部,既要克服“小恩小惠无伤大雅”的心理,做到高度警惕、防微杜渐;又要克服侥幸心理,自警自律、戒除贪念,不越雷池半步;更要心无旁骛,宁静淡泊,不计个人得失,不存非分之想,时时刻刻充满正气,两袖清风,真正地做一个组织靠得住、群众信得过、自身“过硬”的“打铁人”,做一个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忠诚“战士”。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