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美丽的张姐说:手工点钞技巧不能丢

发布时间:2018-04-27

 美丽的张姐说:手工点钞技巧不能丢

宁德坤  谭双燕

张国丽,是贵州农信平塘农村商业银行一位端庄秀丽的支行主办会计,也是全行有名的手工点钞高手。

去年7月,她在全行举行的手工点钞、机器点钞和翻打百张传票业务技能比武中,夺得综合成绩第一名。8月,她参加贵州省联社黔南审计中心举办的脱贫攻坚“大比武”业务技能比赛,又夺得“十佳能手”荣誉称号。

有人说,手工点钞,原来是银行柜面和会计从业人员的一项基本技能,也是衡量他们现金服务工作能力的一项标准。现在,有了点钞机,银行的员工练习手工点钞技巧,就是有时参加技能比赛,作为一种技能表演,丰富一下企业文化活动而已。可是张国丽不是这样看。她说:“练习手工点钞是必备的实用技能,是为了快速、准确地为客户做好现金收付服务,不是为了参加比赛,图热闹。”

在总行举行的柜员和会计点钞技能业务交流座谈会上,张国丽的体会就与众不同。她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说道:“我们银行会计从业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之一,就是现金清点能力。虽然现在有了点钞机,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便利,但遇到停电、机械故障等突发情况时,就会阻断业务工作的正常进展,这种时候我们只能依靠手工清点。否则耽误了业务工作时间,对客户和银行都是一种损失。”张国丽还说:“点钞机只会机械的点出钞票的张数,还不能很好地分辩出钞票的券别,无法识别残票和不能流通的钞票,还需要通过我们熟练的技能来进行识别。”大家听了,都夸奖她讲得很有道理。

2009年,张国丽大学本科毕业后考进平塘农信社,被分配到地处贵州省平塘县和广西壮自治区南丹县交界处的西凉营业网点任柜员,其中向农村老年人发放“农村低保金”是她一项繁重的工作。上岗的头几个月,到集中发放“农村低保金”的日子,在营业大厅里,经常有一些老人嫌她点钱的动作太慢,就大声嚷道:“快点!快点!小姑娘点钱动作快点……”受到这样场面的触动,她下决心,一定要把手工和机械点钞的功夫都练好。

张国丽把练劵带回家,晚上对照手机上手工点钞的视频进行练习,经常是一练就是个小时。有时候练得胳膊酸痛,手指发麻,甚至磨出了血泡划出了一道道口子,稍一触碰就会钻心般的疼也要坚持。经过边训练边领悟,终于掌握了熟练的手工点钞技巧,速度一下从5分钟点500张提高到10分钟点2500张。

后来,她调任鼠场营业网点会计,之后又先后被委派到业务量更大的克度网点、通州网点任主办会计。不管调到那里工作,她都不忘初心,一有空就教身边的同事一起练机器点钞、手工点钞和翻打传票。她从拆把持钞、清点、记数、墩齐、扎把、盖章等环节都做得连续和完整。每次练习,她都重复说:“点钞的基本要领,就是肌肉要放松,钞劵要墩齐,开扇要均匀,手指触面小,动作要连贯,点数要协调。”因为她点钞的专心致志,大家都称她为“能干姐”。

张国丽在网点上班,经常遇到客户到网点存零钱时,其中还掺杂着残损劵,她都带领大家耐心地进行手工整理。有位中年妇女来存一元和五角票面的钱币,她经过细心的整理,最后清理就是上千块钱。虽然弄得满手黑乎乎的,但看到客户脸上堆着满意的笑容,她和同事们也感到很开心。

来源:贵州平塘农商银行
作者:宁德坤 谭双燕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