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三强化”扎实开展案件防控重点监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27

     景德镇分行坚持“大内控、大案防”的经营理念,以“以案促改”为载体,以“稳严实细”为导向,通过“三个强化”,做好“精准案防”为主体,有效提升了风险管控力和内控案防精准度,实现安全稳健正常运营。

        一、强化“制度、流程、预警”条线管理,精准防控。该行坚持“以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以管理提效率”的工作思路,切实将内控案防落实到健全工作机制、推进长效管理上来。通过对各业务条线的风险点排查和相关制度的落实与评价,找出内控案防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快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各环节之间的相互制约监督,切实堵塞管理漏洞,防范操作风险和案件发生;通过在线数据分析系统,对重点账户、重点业务、重点人员的数据风险进行综合预警分析,对疑点信息进行归集汇总,对潜在风险进行模型分析,形成监测、检查、处置风险的流程管理,提升合规风险的“物防、技防、信息防”能力。

        二、强化“纪检、合规”责任管理,精准打压。该行坚持“大案防”理念,成立内控案防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联动管控,提升内控案防管理精准度。按照集中、具体的原则,由协调小组牵头各部门统一制定案防工作责任状,对管理内容、管理要求进行细化、量化、优化和表格化,明确目标任务、部门和岗位职责,提升责任状的权威性和可操作性;针对违法违规多元性和传染性特点,该行在常态化开展“员工大额资金往来”“异常行为”等专项排查的同时,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联动小组,强化信息沟通,制定保密规则,对各条线历次排查出的线索进行相互比对分析,寻找内在联系,确定目标,精确“打击”,有效提升排查效率。

        三、强化“队伍、绩效、文化”合规管理,精准施教。该行将员工队伍作为内控防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筑牢员工思想堤坝,夯实文化基础。围绕案防工作特点和重心,建立健全“新员工入职第一课”“关键岗位定期轮岗”机制,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和专业履职能力;将“合规经营、从严治行”的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宣传教育、作风检查、常态培训、奖优罚劣、持续提升等方式,引导员工不破“道德防线”、不碰“为人底线”、不踩“法纪红线,全力营造全员合规、全行合规的企业文化的精神氛围。

来源:景德镇工行办公室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