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改革开放看工行”:工商银行沧州分行五个方面入手 全面加强风险管理促业务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12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沧州分行从组织架构、业务流程、制度保障、科技支撑、企业文化五个方面,不断深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为该行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一、组织架构方面。该行按照“权责明晰、职责分明、执行高效、监督有力”的原则,以流程银行建设为抓手,完善组织架构,大力推进五大中心的建设,使各部门、各岗位既相互合作,又相互制约;制定和完善“三会一层”制度,明确高级管理层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建立健全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提高决策管理水平。
  二、业务流程方面。该行规范业务操作流程,加强对大额现金支取、贷款审批等业务的审查授权,及时发现和纠正业务流程方面的漏洞,加强对各类风险的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防范化解操作风险;建立完善风险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全体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积极构“视频监控、远程授权、风险预警、事后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构筑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
  三、制度保障方面。该行制定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员工的安全警示教育,增强员工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扎实做好案件风险排查和回头看工作,确保安全经营无事故;抓好内控制度的落实,做好四项制度的落实和九种人的排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责作用,加强对关键岗位、重要业务的检查监督,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四、科技支撑方面。该行围绕业务发展需要,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有效发挥科技对业务的发展和支撑作用,加强网络安全运行管理监测,加强设备的维护管理,完善应急突发预案,确保核心业务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加快推进智能安防建设,提升科技安保水平,确保营业网点和自助银行的安全有效运行。
  五、企业文化方面。该行加强对全员的合规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依法管理、合规经营”的理念,培养员工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规范员工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业务的合规稳健经营。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魏秀婷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