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明纪守规 知畏笃行

发布时间:2019-01-29
中国有句老话说的好“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我们人类自己定制的信条,用来规范我们的行为,可以说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特别对于我们银行业的人来说,规矩是我们立足本行业,不犯错,不犯混的根本。为什么这么说呢?
大家都曾放过风筝吧!我们都知道只要牢牢的牵制了风筝线,即使它飞得再高也可以安全的降落。为什么呢?因为手里牵着线,心理有底呀。可一旦细线断落,我们便懂得即使它可以突破云层,飞的自由。终有一天也会摔得遍体鳞伤甚至粉身碎骨。
古希腊一位哲学家说过:“过分的自由,便是残忍”。如果人人都想要自由而忘记规则,忘记守纪那么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呢?。大家想一想,最简单的,如果没人遵守了交通规则,您还会放心您的孩子外出嘛?对我们银行业的人来说,不遵守行业的规范,泄露顾客信息甚至私自挪用公款,那还有谁敢壮着胆子把钱投入银行呢!
我们说“明纪守法,做人要讲规矩”并不是说要扼杀创新让我们束手束脚。不是要求我们要墨守成规,拒绝改变。而是用规矩做我们生活和事业的底色。中庸告诉我们,明德惟馨,笃行致远。意思是拥有良好的品德,认真做事才能走的长远。
良好品德就要求我们要符合社会规范,符合规矩。而走的长远则意味的自身有更多的可能性来实践自己的理想。
我们今天为什么集中在一起谈“明纪守规,知畏笃行”呢?为了达到自我教育意义嘛?我认为不是。与其说是教育意义不如说是给自己提个醒,时刻督促自己活的更长,更好!中央在习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社会风气越来越正直廉明,我们不得不感叹,社会正在不断奖励着知畏笃行的人,同时也不断惩罚那些投机取巧,不守规则的投机者。
清代有个叫叶存仁的官员,从知县做到巡抚。为官30年清正廉洁,笃行励节。离任时,他的僚属门为了表达敬畏知心,趁着夜深人静送他一叶小舟。他什么话也没说,拿出文房四宝,挥笔写下“不畏人知,畏己知”的名句。算的上士大夫“做人、做事、为官”的至高思想境界。从害怕被人知道的被动,被迫,经不起长期考验畏首畏尾的人,变成了一个懂得自尊,自重,心怀坦荡光明磊落的人。不是秀给外人看的耍花腔。而是源自内心的自觉,自愿。这才是我们今天的真正需要宣扬的主题。
一个自尊,自爱心胸坦荡的社会人。他也许走的很慢,但每一步都踏实稳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他也许暂时落后,但就像我之前说的,社会正在不断奖励着知畏笃行的人,他会走很慢,但他坚持,最终会是走的最远的那个。
 
 
作者:金广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