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渤海新区支行强化落实消防安全 打造平安银行

发布时间:2019-02-25
自进入春季以来,工行沧州渤海新区支行针对气候干燥、火灾多发、火灾隐患增多、防火工作面临压力增大等特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彻底消除火灾安全隐患、避免国家财产损失、有效保护员工和客户生命安全为目标,做好做实消防安全教育、检查和预防工作,有力地提升了自身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及防范火灾事故的能力,有效保障了各项业务安全稳健运营。
一、增强全员消防安全意识。该行以火灾警示教育为抓手,做到至少每月进行一次以“三防”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教育员工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工作对保障员工生命、国家财产安全和业务经营正常秩序的重要性,强化了员工的“财富可以再造、生命不再重来”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用火用电、火场逃生自救互救、灭火器的压力表指示等知识,使全员思想认识上升到了消防安全是保障银行业务正常经营、保障银行财产安全、保障员工生命安全、保障银行良好社会形象之“四需要”的高度。
二、强化消防安全检查。该行以他处火灾事故为教训,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负责任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安全检查工作,实行走动式的现场检查安全管理模式。支行安全员每日对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日常用电、消防设施和器材的配备、维护、保养情况;网点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安全管理人怎样有重点地进行消防安全巡查、整改火灾隐患,一般员工要掌握哪些消防技能、柜台员工怎样组织在场人员疏散等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检查贯彻“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以及其他易燃易爆物品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没有任何消防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或隐患应立即落实整改。
三、落实消防安全制度。该行按照上级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评估办法的要求,将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一是持续开展好“消防安全你我他”宣传教育活动,以近期全国发生的特大消防安全案例为教材,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活动,确保实效。二是不断完善消防管理制度,由支行安全员负责建立健全并登记消防设备管理、消防知识学习、消防应急预案演练等各类台账,检查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三是重点落实日常安全检查制度,确保消火设施、烟雾感应报警器、应急灯、喷淋系统、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四是要求大家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与防火习惯,增强家居防火安全需要投资、要提升火灾反应自救能力、办公场所必须配置齐备的防火救生工具等意识,积极为消防安全工作创造思想条件。
四、组织全员消防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该行按照《渤海新区支行三防应急预案》的要求,及时组织员工进行“以营业大厅发生火灾”为背景的防火演练,预案演练重点突出了员工对初期火灾扑救、火险报警、自救逃生和对火灾现场保护能力的培养,提高员工处置火灾事故的能力,增强了员工对工作场合“火灾无情,安全第一”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对有效预防办公场所发生火灾、增强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增强员工防范于未然的意识、锻炼员工面临危机的警觉性和灵敏性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对提高员工逃离危险的效率、在火灾中逃生的知识与技能、真正地遇到紧急事件时处变不惊的能力等具有很现实的警示意义,有力地促进了“防范意识再提升、责任意识再强化、消防技能再培训”的贯彻与落实。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陈春雷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