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头脑先行 行动在后

发布时间:2019-05-23
      如今的社会,机遇无处不在,可究竟是机会还是陷阱,需要擦亮眼睛辨别清楚。日前,在邮储银行吉安县敦厚镇支行发生的一件事,储户认为是机遇,银行却认为是陷阱,双方争执不休时,还是由民警出面当了一回裁判。
      事情要从一张定期存单说起。网点工作人员接待了一位年近80的老人,他要对一张定期存单提前支取,对取款人的身份核查无误后,工作人员开始着手办理,却发现老人一直在用手机与他人通话,隐约听到“马上转账来”、“玉观音”等内容,经办人员和营业主管开始停止办理,向老人询问资金用途,老人不耐烦不想回答,在工作人员耐心反复询问下,才回答要用这笔钱购买一尊玉观音。到此,工作人员已经有了初步的判断:十有八九是骗局!“老人家,您懂玉吗?买玉器还是去玉石店看了再买。”工作人员这样劝,老人瞪着眼睛很生气:“我取自己的钱,不要你们管!”银行工作人员掏出手机搜索类似的诈骗案例摆在他面前,耐心的开导,老人这才慢慢平静下来,说起事情的原委,几天前,他在街头遇到一人变卖传家完玉观音,有人看过之后鉴定为真品,一番还价后定为20万成交,因为钱不够,劝老人合伙购买,声称买下后马上转手能卖38万,到时除去本金,每人还能尽赚9万。在工作人员和其他储户的劝说下,老人仍然固执的认为玉观音能值58万,这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万般无奈下,网点负责任人拨通了就近派出所的电话。等待中,老人的手机响个不停,对方一直在催促取款转账,民警到后,立刻拿过手机表明身份,并询问对方身份和交易内容,对方立即挂断电话。再打过去,也不接了。终于,老人意识到这就是一场骗局。
      不是所有的骗局,都能被银行工作人员看破,也不是所有骗局,都有警察当裁判,更多的,是需要自身冷静的思考和理性的分析。
来源:邮储银行吉安县支行
作者:李蔷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