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加强信贷基础管理防范化解风险

发布时间:2019-10-16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沧州分行进一步加强信贷基础管理,严把逾期和劣变两道闸门,防范和化解实质性风险,力争实现不良额、不良率“双降”。
    缓释化解贷款风险。一是对潜在风险提前发现预警,掌握风险管理主动权。要求公司客户经理对公司条线潜在风险进行排查,摸清每笔贷款不同形态、类别、处置难易程度,做到提前发现、提前纳入、提前管理。二是持续推进潜在风险融资的精准管理。对存在经营异常、担保风险、交叉违约等显性风险特征,且1年内可能逾期劣变的客户要求及时纳入潜在风险融资管理;对风险已基本消除、暂无劣变风险的客户,及时调出潜在风险融资管理名单。三是强化潜在风险缓释化解,严防逾期劣变。对纳入潜在风险池的客户,逐户制定风险化解方案,在“实质风险不扩大”和“规范操作”的前提下,合理运用总行相关政策制度,通过重组转化、企业并购、风险代偿和转移等方式主动缓释化解风险贷款。
    加快不良清收处置。一是增强常规清收意识,运用好传统处置政策,强化现金清收、以物抵债等清收处置,确保常规清收不减弱,不失衡。二是做好受托处置资产回收、法律胜诉执行回收工作,提高处置效率。同时要充分用好拨备资源,力争用较少的拨备使用撬动更多的清收处置。
    挖潜资源优势。在继续做好统一市场包处置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路径,创新处置方式,积极运用投行、不良证券化等手段,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同时发挥不良资产处置团队经营管理职能,完善配套管理和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和提高处置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强化质量管理。一是发挥前台关键作用,坚持“好中选优、有进有退”原则,把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强化“三查”制度落实,把控“实质风险”。二是规范授信项下授权审批,防范客户过度融资和多头融资风险。三是加强放款核准管理,放款审查人员不再受理未全部落实前提条件的贷款,不接受为发放贷款以任何理由对未落实的前提条件申请变通而出具的承诺函等。四是加强贷后管理与风险监测,切实管住新增融资出血点。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