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资讯

笃行实干向未来 邮储银行谱写新时代普惠金融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3-15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作为一家深耕普惠金融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深入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积极发挥普惠金融基因和资源禀赋优势,不断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构建特色服务模式,推进小微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转型创新,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可持续发展。

  截至2023年底,邮储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超过1.4万亿元,贷款余额户数超过200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及净增占比均居国有大行前列。

  厚植优势,完善拓展普惠金融服务

  作为普惠金融的倡导者、先行者,邮储银行将“普惠”与“稳健”的基因根植血脉。2007年,邮储银行在全国率先向河南省新乡市的一户农户发放了小额贷款;2009年,邮储银行小企业贷款业务在河北省保定市试点开办,并成功发放行内全国首笔小企业贷款。10余年来,邮储银行在普惠金融领域形成了特色服务模式,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持续增长,普惠金融服务获得了外界的广泛认可。

  走进江西省横峰县依帆红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正在繁忙运转。此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食用油、调和油产品的市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其生产的花椒油、辣椒油和芝麻油在市场上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与厚爱。

  春节期间,为了保障百姓“油瓶子”,公司积极抓订单、抢生产,春节前后更是企业出货高峰期。然而,因销售订单较多,采购原材料需要大笔资金,给公司造成了一定的资金压力。得知情况后,邮储银行江西上饶市分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对接,深入了解其资金需求,为企业推荐了“快捷贷”产品。350万元贷款资金及时到账,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助力企业全力冲刺“开门红”。

  这是邮储银行助企纾困的典型缩影。邮储银行持续深化“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通过生态圈、产业链和邮银协同,不断拓展小微企业服务半径。依托“小微易贷”“快捷贷”等创新产品提高小微金融覆盖面,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切实履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

  守正创新,深化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

  邮储银行立足新发展阶段,持续推动产品服务创新,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特色的普惠金融之路。通过金融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构建“四三二一”小微金融特色服务模式,打造“5D(Digital)”体系,全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近日,湖北携康智能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厂房装备调试区,整齐地摆放着一台台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能健康监测一体机。公司是一家集智能医疗器械、医学检测设备及家用医疗电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科技型“新物种”企业。目前,公司二期项目研发中心建设正在推进。

  “今年以来,公司订单不断增加,随着产能扩大,生产投入也不断增加,加之二期项目建设需要,企业运营资金有点捉襟见肘。”企业负责人潘先生说。了解企业的困难后,邮储银行黄石市分行及时开通绿色通道,提升审批速度,简化贷款流程,为公司发放了500余万元“小微易贷”,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助力其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小微易贷”是邮储银行一款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并结合企业纳税或增值税发票等信息发放的线上贷款产品。邮储银行推进小微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全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远不止这些。

  “多亏邮储银行的线上无还本续贷业务,贷款到期不用偿还本金,仅用一天时间就帮我们续贷了500万元,大大减轻了还款压力,还节约了融资成本。”天津某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线上无还本续贷业务是邮储银行线上贷款产品的一项创新突破,针对贷款到期仍有融资需求的优质企业,线上为客户全额续贷,实现放款与还款“无缝对接”。“办理手续简便高效,企业无需归还贷款本金即可实现轻松续贷,大大降低企业财务成本,以实际行动助企纾困。”邮储银行天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砥砺前行,当好科技金融服务生力军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经济活力的重要载体。邮储银行强化体制机制保障,成立科技金融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深化科技金融专业机构及队伍建设;强化产品支撑,打造“U益创”科技金融品牌,完善“线上+线下”的科技型企业专属贷款产品体系。

  在四川东博轨道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随着新进的一批原钢进厂,重型冲压机、滚丝机等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各类管片螺栓、弹条、扣件陆续出炉。“生产的原钢和部分机器设备,是公司为了拓展产能,在邮储银行内江市分行的信贷资金大力支持下采购的。”企业技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西部地区正在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企业紧紧抓住区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把企业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铁路器材专业生产企业。“时代的红利给了我们发展机会,企业急需转型扩能,缺乏流动资金,邮储银行给我们提供了1800万元的信贷支持,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负责人邱先生介绍,“邮储银行一直与我们保持联系,得知我们有资金需求后,总是快速主动上门对接。”

  在对接的3年里,邮储银行内江市分行时刻关注企业融资需求变化,根据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精准匹配金融产品,信贷支持不断档,金融服务不断提升。其间,邮储银行内江市分行还为企业开通了“线上E支用”,支持企业线上支用和还款,提升了客户体验、提高了业务效率。

  邮储银行将加强普惠金融创新与探索,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让普惠金融活水稳流增量,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金融动力。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