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资讯

深耕“农业大市”——建行江门市分行金融服务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14
江门是全省农业大市、海洋大市,县域面积辽阔,约占全市95%,总人口和GDP约占7成左右,为建行江门市分行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沃土”。建行江门市分行以新金融行动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致力打通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搭建“好系统”
“小系统解决我们大问题。”广东广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先生喜不自胜。
作为一家主要经营化肥、种苗及初级农副产品的加工、销售的企业,广圣农业却在与农户资金结算上遇到的难题颇让人“烦恼”。
建行江门市分行通过深入走访调研,了解到企业与农户之间的结算方式主要为现金或微信。企业财务人员频繁往返银行换取现金,且耗费大量精力进行手工单据做账。在上级行支持下,分行迅速完成业务谈判、项目资料收集,积极剖析客户经营痛点、设计解决方案。最终联合省分行在恩平落地全国首个“裕农对公结算通系统”,让企业与农户的结算方式从现金、微信转为系统结算,大大降低了资金交易成本和企业做账难度。通过“金融+科技”,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与农户长久以来存在痛点,为服务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创新的活力。该系统上线后,带动“裕农通”签约农户5000余户,带来资金沉淀1.5亿元,年日均新增570多万元,带动涉农贷款500万元。
用足“好帮手”
“想不到建行的贷款这么方便快捷,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农户林先生满脸笑意。只见客户经理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录入资料,不到24小时资金就到账了
林先生是江门新会沙堆镇一名普通的柠檬种植户,获得我行授信的50万元“裕农快贷”贷款,解决了购买种苗、肥料的迫切资金需求。
“裕农快贷”是建行创新推出的一款纯线上信贷产品,面向广大小农户发放的用于满足其生产经营需求的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业务。通过“裕农快贷”这个“好帮手”,着力于解决农户贷款难和抵押难的“两难”问题,助力“百县千镇万村工程”。目前,分行贷款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270家,贷款余额超17亿元,为农业产业源源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共修“暖心路”
“感谢建行牵线搭桥,让我们出行更加舒心、更加方便了!”望着升级改造后崭新的道路,江门开平楼冈墟赶集的村民满脸喜悦。
几个月前,这里的道路让村民“堵心”。楼冈墟市场建成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周边村民均来此赶集。从建成到如今几十年间,虽有断断续续维修维护,但市场周边道路破损严重。尤其是雨天多积水,严重影响人们出行,周边居民苦盼改善。
建行江门江门开平支行党总支与楼冈墟居民区党支部一直是党建结对单位,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与广东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沟通联系,当起“媒人”来。很快,三方结对,通力合作,很快解决村民“心头堵”。经过一个月多时间,破损路面全面铺设沥青,拆除违建铁棚,加设雨水井排水,重新规划交通、消防标线。升级改造后的道路美观,且停车、排水功能完善。在侨乡这片热土上,像这样共同修出的“暖心路”,就是作为对“金融是服务社会的美好事业”的最好诠释。
 
来源:建设银行广东省江门市
作者:建设银行广东省江门市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