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防范安全风险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9-03-13
     (通讯员  周新)自银行自产生以来,风险就与之形影不离、相伴相生。风险即是一种挑战,也蕴藏着机会。如何有效识别风险、管理风险、防范风险、化解风险,特别是防范案件,已成为银行业管理的主要任务之一。因此我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大安全和案件防范力度。
       一、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建立起符合安保工作机制。目前,部分银行员工和部分管理者认为日常的安全平稳,就不用安全防范,对安全防范意识产生了转移。但是安全是银行生存发展的基础,在日常平稳的工作中,安全是银行信誉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为了实现安全保发展警钟长鸣,人民银行要切实有效的进行安全管理,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加强研究,不能知识简单的制定制度,要建立起符合安保的工作机制,从各个方面进行预防,如:思想认识、精细化操作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才能适应现代化人民银行的需求。
     二、建立自助银行建设的标准机制,提高验收和日常维护的标准。为了达到一定的标准,人民银行要根据周边的治安状况,规范自助银行建设标准,设立“一米线”或安装防护舱,设置充足、有效的安全防护设施,如:为了使外面的人无法看清客户的具体业务操作,朝外的玻璃必须有涂层或张贴。同时,为了便于能够从外面看到自助银行内的突发异常情况,也不能完全遮蔽。其次,为了提升自助银行的安全防护能力,在新建、改建自助银行时,要提高自主银行验收和日常维护的标准,保卫部门要承担起安全管理和案件防控的职责,不变通、不打折、不降低标准,严格执行金融监管、公安机关等的要求,上级行安防、技防要求。另外,要增强稳步推进技术建设,在联网监控、设备整合等应用层面,建设安全防范系统,将安防手段由事后取证变被动防御,转化为异常行为的识别,控制和跟踪犯罪过程。
       三、实行集中管理,加强对银行履职人员的管理。为了使犯罪分子无可乘之机,人民银行必须要加强对银行履职人员的管理,严格管理、合规操作,充分发挥现有远程监控查看的优势,充分了解掌握自助银行周边的环境、位置、社会治安状况等,教育监控查看人员履职尽责,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依托远程监控和保安巡护公司等,准确判断出犯罪分子可能实施犯罪的区域。其次,要加强ATM机管理规定,按照区域,对离行式ATM机实行集中管理,加强风险防范,严谨横向交接,明确专人责任,督促专管人员,认真落实清机加钞流程,做到钥匙、密码双人分开保管,严格执行保密规定。
      四、建立巡查联防机制,加强教育宣传义务。银行要采取分片定时巡查、按警现场处置的方式,建立一组夜间巡护队伍,当地银行同业结构合作,由当地保安公司执行,解决自助银行、设备安全值守问题,承担各家银行自助银行、设备夜间防范值守业务。其次,银行保卫和业务管理部门要经常检查自助银行保安巡护情况和设备运行情况,要具备远程监控和自动报警设备,及时发现安全管理隐患。同时,每一家自助银行,要与附近公安等建立共同协防体系,签订协议,建立群防群治的安全防卫体系,在发生紧急状况时相互支援。另外,银行要经常通过发放宣传手段、媒体介绍等方式,向群众做好安全教育,培养公众的安全意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能力,防范用卡风险。
 
 
 
 
来源:
作者:竹溪农商行 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