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改革开放看工行】工行新余分行“五个强化”提升现金业务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9-04-10
工行新余分行为持续强化全辖现金业务操作和管理,本着“运营集约、管理规范、流程科学、风险可控”原则,结合所辖工作实际,在全辖范围内提出“五个强化”来规范现金业务操作,确保流通中人民币的整洁度,实现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所辖现金、实物等重要物品的集约运营水平,为有效提升现金业务服务水平奠定了基础。  
一、强化现金全额清分管理。该行要求全辖各支行、网点、中心凡对外支付现金必须进行全额清分管理,柜面收取客户现金要与已清分的现金分开保管,100元券要利用空闲时间清分后再使用,100元以下券别只收不付,统一上缴至现金中心清分,对外支付的现金,均需使用已清分的现金,不得混用,确保对外支付的现金已做到全额清分。
二、强化假币收缴规范管理。该行要求全辖各支行、网点、中心要进一步强化假币收缴管理,收缴人员应具备人民币反假上岗资质,双人当客户面鉴别假币真伪,加盖假币章,并要求客户在假币收缴凭证上签字确认,第一时间进行系统登记上缴、入库,建立手工假币收缴登记簿,严禁收缴假币时将假币递给客户查看再取回,规范流程操作。
三、强化冠字号码查询管理。该行要求全辖各支行、网点、中心负责人和运营主管每日必须检查点钞设备和清分机冠字号码上送情况,确保冠字号能正常查询,建立和规范《冠字号码查询申请表》、《冠字号查询结果通知书》、《冠字号查询登记簿》、《现金处理机具维护登记簿》等事项登记,为客户办理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申请按规定做好记录。
四、强化小额现金支付管理。该行要求全辖各支行、网点、中心要根据所辖日常现金支付情况,做好小面额现金支付预估工作,并备存一定量的小面额(50元以下)现金,特别是1元、5角与1角现金供客户选用,因特殊情况未能满足客户小面额现金需求,必须做好解释与沟通工作,同时做好小面额现金的预约登记,告知客户下次领取时间。
五、强化残损券的兑换管理。该行要求全辖各支行、网点、中心要熟练掌握残损券兑换标准,通过察看纸币外观、质地、防伪特征,对受损、变色、变形,图案模糊、尺寸、重量发生变化,影响正常流通的人民币纸币视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网点不得拒绝客户对残损券的兑换要求,严格按照残损券兑换标准兑换,确保流通中人民币的整洁度。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