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作者:潘志远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把握“四个环节”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05
 为保证发展党员质量,不断增添党组织新鲜血液、增强活力,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党委在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下,从确定、培养、教育、考察四个环节入手,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管理工作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
    一、坚持标准,按照程序确定名单。一是由党小组对照积极分子的基本条件,结合申请人现实表现,充分酝酿讨论,提出积极分子建议名单;二是党小组提交支委会讨论通过,确定为积极分子,然后认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三是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台帐,把已经不具备积极分子条件的人调整出去,把新涌现的积极分子吸收进来,掌握入党积极分子基本信息,保证积极分子队伍的质量。
  二、结合实际,制定计划加强培养。一方面党支部为每位入党积极分子指定两名培养联系人,联系人经常了解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工作、学习中的情况和问题,鼓励和帮助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积极上进、端正入党动机,并提出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为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做好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当好参谋助手。另一方面支部根据积极分子的实际进步情况,把他们分为一般培养对象和重点培养对象以及近期发展对象,区别情况进行培养。
  三、强化教育,定期安排学习培训。为使积极分子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党性观念。一方面动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参加必要的党日活动、听党课等。另一方面选送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通过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等方面的教育。使其在思想上、政治上不断成熟起来,以实际行动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四、全面分析,认真做好考察工作。通过找党员、群众个别谈心了解、听取积极分子汇报、党小组、支委会定期分析及开党员、群众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具体考察其政治立场是否坚定、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工作是否认真负责、组织观念是否过硬,并将培养考察情况如实填写到《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中,切实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确保党员队伍的质量。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