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认真开展操作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3
根据总行《关于印发《案件风险排查暨操作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和省行《中国工商银行江西分行操作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方案》中的要求,工行新余分行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操作风险控制与自我评估工作。
一、高度重视,有序组织。为切实做好评估工作,分行及时组织召开评估会议,明确了内控合规部负责本次评估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及时制定了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评估范围、分工、方式和时间安排以及相关工作要求。按照分行整体安排,各评估部门一把手亲自挂帅负责,并指定一名副总及部门操作风险管理员负责日常管理和联络工作。新余分行组成了由11名业务骨干参与的评估队伍,开展评估操作。内控合规部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部门,积极做好协调、配合、督促等工作,确保了各项评估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二、全面梳理,明确责任。内控合规部组织分行参评部门,对省行下发的253个关键风险点进行梳理分析,结合新余分行业务开展实际和管理权限,最后确认新余分行适评的风险点83个,占省行下发全部风险点的32.8%,其他170个风险点所涉业务新余分行未开展此业务,此次未予评估。同时根据各部门反馈的风险点确认情况,下发了评估工作部门分工对照表,明确了分行评估部门的对口关系、各部门应评估的产品(业务)种类和相关的风险点数量。对10个存在部门管理职责交叉的风险点的部门归属进行了重点协调,确定了主评部门、配合部门及其责任分工,较好落实了各项评估任务。
三、认真评估,严格把关,确保评估质量。一是要求各相关部室选用熟悉本部门各项业务的评估人员,做好评估前资料准备和分析工作,准确反映风险现状。二是要求评估人员在评估标准和要求的框架下,结合本专业业务特点、市场环境、业务规模和从业经验,主动收集运用各类业务数据和操作风险损失事件、关键指标监测、重大操作风险事件、业务运营核查结果、非现场监测结果、内外部审计、检查问题等风险信息,在风险点固有风险和控制有效性的评估环节客观真实的反映风险状况,确保评估工作流程完整、表述清晰、依据充分、结论客观。三是对蓄意降低风险等级,评估注释空白、缺乏依据、逻辑混乱或前后矛盾,制定的控制方案空洞、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等现象,严肃追究有关经办人员和管理人员责任。
四、掌握操作风险特点,重视操作风险管理。注重操作风险管理文化的培育,积极探索操作风险管理考核机制,合理确定考核标准和流程,坚持奖罚并重,对主动揭示自身面临风险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适当奖励,对消极不作为,瞒报、漏报和错报的要按规惩罚,从根本上解决对操作风险的认识和顾虑问题,引导和鼓励员工更加主动客观地反映操作风险状况,积极改进风险控制措施,促进全行养成诚实守信、严谨细致、合规务实、创新服务的行为习惯和工作作风,营造公开透明、和谐互动、实事求是的操作风险管理氛围。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