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三项措施建立解决风险事件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9-07-10

  为进一步强化员工按章操作的意识,培养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指导业务操作人员自觉远离违规,工行泰安分行三项措施建立解决风险事件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促进全行业务运营风险管理水平提升。

  一、建立沟通机制,搭建沟通平台。该行建立实时沟通机制,业务运行风险事件问题整改专人负责,日常操作中,业务操作人员对不熟练的业务、较复杂的新兴业务、日常操作中较少办理的业务实时与指定人员进行电话、邮件等形式多样、多层级的沟通,并定期整理业务泰山、风险提示下发业务相关部门、支行、网点,使网点遇到问题时能“有人所问,所问有答”,改掉以往网点在遇到问题私自解决,测试性解决问题的错误习惯。

  二、建立风险事件管理机制。该行内控检查中心按月对风险事件进行通报,定期、不定期对普遍存在的风险事件、典型案例、业务提示、风险提示进行分析通报,对核查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实时指导核查人员真实、全面、客观的展示回复核查业务的全貌,指导核查人员准确把握准风险事件的风险点、业务操作的真实背景、业务核查的要点等,加强风险事件的整改落实,指导业务操作人员合规进行业务操作,增强对风险防控的主动性。

  三、建立帮促机制,加强对风险事件的管理。该行对支行、网点进行全面分析,查找原因,限期整改。对不了解制度流程、未按照流程进行业务处理形成的风险事件,强化业务操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同时督促支行选派业务能力强的操作人员一对一进行帮促,尽快提高业务专业技能;对因工作疏忽、操作行为错误形成风险事件的,强化业务操作人员的责任心、合规操作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员工责任意识、风险意识,规范操作行为。

来源:泰安工行
作者: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