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6
为有效提升案件警示教育活动效果,工行新余分行根据案件警示教育活动要求,认真谋划,积极部署,多维度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一、排查专业条线风险隐患。新余工行领导组织各专业条线召开风险隐患分析会,各专业条线认真查摆问题,并结合案件风险排查和年度检查计划,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自查自纠要求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扣信贷(含信用卡和票据)、资产处置、投行、资管、委外等第三方合作、金融市场、同业、集中采购等八大领域,重点关注从业人员违法发放贷款、骗取贷款、贷款诈骗、失职、挪用资金、信用卡诈骗、贪污受贿、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
二、排查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新余工行针对近期银行业案件及案件风险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纠正在操作风险防范、员工行为管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由分管行领导及专业部门组织现金管理人员、金库管理人员,召开了“现金管理风险分析会”,分析现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要求将现金管理工作制度落到实处,通过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案件防范工作取得实质效果。
三、落实问题整改。新余工行将发现问题的后续整改作为检查的最终落脚点。在检查中坚持查改结合,及时纠正和规范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比较突出、带有普遍性问题及时进行通报,进行风险提示和预警,做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责任人追究到位。重点加强对管理人员履职行为管理,对因管理不力出现案件或性质较为严重的重大风险事件及违规行为绝不姑息迁就,从严追究管理人员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新余工行严格执行总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办法》,排查坚持“以防为主、防打结合、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工作方针,创新手段和方法。一是个人自查。对照市行《实施方案》所列内容,逐项逐条进行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二是谈话了解。通过与员工个别谈话,了解员工在工作、生活中碰到的困难,掌握其思想行为动态。并进行家访了解核实,特别是对要点内容所列情况进行重点询问。三是科技排查。通过行内的内控监测分析、业务运营风险管理、信用卡风险监测等科技系统,以及行外的工商注册信息等科技系统,对员工的异常资金状况、异常业务痕迹以及异常投资经商等情况进行排查。关注员工8小时外生活圈,重点锁定关键岗位和人员,防控因员工个人行为失范导致的案件风险。
五、开好案防分析会。新余工行严格按照总省行要求,定期召开市行和支行层级案防分析会。会议坚持聚集问题导向,紧扣“案件风险分析”和“案防责任落实”两大主题,明确案防工作任务,制定案防工作措施,跟踪会议决议执行效果。分行行领导严格执行“下沉一级”参加支行案防分析会机制,指导帮助支行分析案防隐患,采取管理措施,案防分析会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来源:工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