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建行东营分行黄河路支行抓好五个方面建立反洗钱常态化机制

发布时间:2020-09-16
    在国家对于洗钱等犯罪情况高压监管态势下,作为金融机构,黄河路支行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抓好五个方面,逐步建立起反洗钱常态化机制。
    一是抓制度学习,提升认识。一方面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和参加分行组织考试的形式,积极组织员工深入学习最新反洗钱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提高员工反洗钱知识水平;另一方面注重反洗钱骨干队伍人员的自我培养,提高反洗钱操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对可疑交易的甄别能力。
    二是抓场景宣传,营造环境。一方面,在网点开展宣传活动,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通过网点LED屏播放反洗钱知识、发放反洗钱宣传折页等方式向市民宣传反洗钱知识,将相关制度、防范意识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另一方面,结合网点地处位置,营销外拓时对周边商圈进行反洗钱宣传。
    三是抓客户识别,堵住洞口。本着“了解你的客户”的原则,积极做好客户身份审核工作,一方面,办理开户业务时,严格进行客户身份核查和CRS调查,认真审核客户身份证件的有效性和真实性;另一方面,通过新一代系统进行联网核查并留存核查记录,确保客户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对于资料发生变化的客户,及时补充完善原有信息,并根据客户账户属性、行业、交易特征等记录,对客户风险等级进行划分。
    四是抓交易排查,过程管理。一方面,积极对重点可疑交易客户和特殊账户进行排查,并做到持续跟踪分析客户账户资金交易情况,对问题账户及时采取措施并上报可疑报告;另一方面,将智慧柜员机渠道和柜面渠道放到同等重视层面,加强前台和后台的协同配合,提高冒名办理业务风险的警惕意识。
 
来源:
作者:张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