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多举措加强“伪现金”交易洗钱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20-10-16
 


针对当前犯罪嫌疑分子采用“伪现金”交易手段进行洗钱风险日趋严峻形势,工行新余分行进一步规范网点柜面现金存、取款业务行为,强化现金业务管理,切实“伪现金”交易洗钱风险。
规范现金交易行为。该行规定网点在办理客户现金存取业务时,主动问询客户交易背景和现金用途后,合理选择主机交易代码办理相关业务。对于客户坚持通过“伪现金”交易方式办理的,要求填写《现金存、取款业务背景调查表》,《调查表》纳入业务会计档案管理。如遇客户不配合提供有关背景信息或交易双方有关背景信息核验不一致等异常情况,须拒绝办理。
严格大额及异常交易管理。对于客户坚持通过“伪现金”交易方式办理50万元以上现金存取的,须有权人对《调查表》内容进行核实审批,并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对于客户坚持办理“伪现金”交易且缺乏正当理由的,通过反洗钱监控系统“新增异常交易报告”模块提交异常交易报告。
强化“伪现金”交易高风险客户管理。严格落实反洗钱等有关制度要求,认真做好做好“伪现金”交易高风险客户存续期内身份识别、内部调查,回访或实地调查等工作,进一步核实客户身份、资金和交易等相关信息。对确认为较高洗钱风险的客户及相关结算账户,按规定采取管控措施。
加强“伪现金”交易洗钱风险宣传。该行要求网点员工在熟知并掌握“伪现金”交易引导话术的基础上,在受理客户“伪现金”交易业务时须详细说明“伪现金”交易监管要求,积极宣讲“伪现金”交易洗钱风险特征及危害性,引导其通过转账或抵现方式处理相关业务,从源头上防控“伪现金”交易洗钱风险。

 
来源:工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