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咬定“金猪”不放松 立根原在“三农”中——邮储银行万年县支行支持生猪产业纪实

发布时间:2016-12-05

    万年地处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湖东南岸,是典型的农业生产大县贡米、珍珠、生猪、蔬菜为该县的主导特色产业。2015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128万头(其中:生猪出栏80万头),实现生猪产值10.41亿元,供港生猪12.5万头,创汇2.2亿港币,居全省前列。现万年县已成为全省生猪出口主要基地和沪、闽、粤、浙等沿海发达地区优质畜产品供应基地。

万年生猪养殖户较多,老百姓反应“没贷过款不知贷款难。住宅和猪舍都不能作抵押,没办法最后只能不了了之。”如何破解生猪养殖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难题,为地方特色经济发展排忧解难,切实履行“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邮储银行万年县支行认真调研市场,大胆创新,多次开展产品要素调整,并积极创新担保方式,累计发放了生猪特色贷款近亿元,缓解了养殖户的燃眉之急,提升了品牌形象。

主动创新,调整要素,适应市场需求

由于小额贷款产品设计的原因,贷款金额、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等要素与生猪行业的经营规律不相匹配,过去的养殖户在银行的贷款局限性很多,难以真正实现无缝对接。在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和验证后,邮储银行万年县支行结合生猪产业特色向总行提出了三次小额贷款产品要素的调整,并都通过了审批,有效地激活了农业行业金融市场,打开了邮储银行服务“三农”的新局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贷款的成功发放有力支持了特色农业和农村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发挥出了邮储银行服务地方经济和新农村建设的职能。

银政合作,服务三农,支援地方经济

为切实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为万年县打造“全国优质农产品种养加工基地”提供有力支撑,支行指定专人负责加强与农工部、农业局、财政局、水产局的沟通合作关系,对贷款客户优中优选,采取各种担保措施防范风险,认真做好贷款首期、常规及特别检查,对每户贷款客户上门送达致全县“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户的一封公开信,强化客户还贷意识,打造诚信社会。

银担合作,拓宽思路,凸显生猪特色

生猪生产一直是万年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然而,受各种因素制约,养猪企业拥有的基地以及这些基地上的猪舍、设备、生猪等,难以充当抵押物品获取银行贷款,资金投入不足、融资难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为了破解这难题,万年县支行多次与生猪养殖行业自助型融资担保公司--万年县金猪担保有限公司协商,并在上饶市分行的支持下,深入开展合作,目前担保额度接近2000万元。

来源:
作者:余达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