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我心中的“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7-09-25

 合规经营,关键在“人”。风险事件的发生,关键是对“人”的管理没有做到位。推行“三线一网格”管理,旨在强化全行业务经营安全,确保“平安农行”创建目标实现。

“三线”,即党建线、纪检线、运营线,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强化案件风险防控的重要条线和关键环节;“一网格”,指员工行为管理网络化责任体系,将每个行政管理单元确定为一个网络责任区,全体人员均处于各自相应的网络责任区中,履行对格内人员思想行为的监督职责,形成“全行成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各负其责”的管理格局。

身为一名网点负责人,深深感受到运营工作是我们业务发展的保障,是做好风险防控的主要抓手,而运营主管正是做好运营工作的排头兵。强化运营线,赋予运营主管职责与权限,通过担任纪检委员,管人管事相结合,让运营主管真正的动起来,不要一味扑在业务上而两耳不闻“台”外事,真正做到基层监督。其实,在以往的工作中,运营主管也在管人,只不过管的多是“业务中的人”,而非一个全面的人,这显然是存在局限性。做好网点的风险防控,仅从“业务中的人”发现问题是不够的,还要从“生活中的人”的点滴去发现,要充分了解你的员工,才能更好地做到管人管事相结合。

员工行为“网格化”管理按照“全行成网,网中有格,人员到格,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要求,将员工行为管理职责、管理内容、管理过程以网格化的方式加以细化明确,落实各层次人员责任,构筑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责任共担的员工行为管理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人员履职尽责约束,实现对员工行为管理的常态化、标准化和系统化,着力解决管人不到位、管控不及时的问题,做到业务管理与人员管理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网格化”管理模式的推出,不仅使农行对员工行为管理工作有了更立体、更深入的认识,对各类风险问题有了更全面、更及时的了解,还将员工行为管理工作推向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成为农行推动员工行为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

我心中的“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是一种创新型管理新模式,强化员工行为过程管理和精细化管理,通过管人、管事、管思想,层层推进员工行为管理责任的有效落实,促使全行上下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守住底线,实现控风险、稳发展、严治行、强队伍。

来源:营口农行楞严支行
作者:邹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