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沧州分行落实责任审计制度强化高管履行“双责”

发布时间:2018-09-13
为加强管理人员经营管理行为监督,工商银行沧州分行严格落实责任审计制度,促进高管“一手抓业务,一手抓管理”全面履职,提高管理层级内控案防管理水平,
    拟订审计方案。为提高检查的有效性,该行依据工总行《高级管理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拟定审计提纲,将被审计人任职期间贯彻执行上级行工作部署和规章制度、组织本行经营管理、风险管理和内控管理、经营业绩、完成下达经营目标等履职情况列入审计提纲范围。对被审计人任期内的履职满意度、述职报告的真实性、内控风险防控的有效性等履职要点进行问卷评估,对被审计人履职情况进行总体评价。
    严查风险重点。该行采取以现场检查为主方式,检查履职人是否组织制订、执行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内控案防工作制度、岗位互控、事权划分和审批管理等制度;审查各类报表、台账、日志、核算要素、特殊业务凭证、资金往来等柜面业务操作,清查现金、凭证、印章、权限卡等重要物品的管理情况,抽查重点时段和交接节点的监控录像资料等重点领域和关健环节风险管控情况。
    明确检查责任。该行坚持审计工作责任制,实行主审人制,主审人从检查的组织分工、检查内容的分解、处罚建议的审核和整改落实等方面负责。检查人员实行“谁检查、谁负责”,对检查的真实性、所查内容的全面性负责,实行检查人和被检查人“双签”制。检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做好问题整改。为巩固检查效果,该行坚持查改(处)结合,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到位、检查整改意见执行到位。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制,现场能整改的必须现场整改;现场难以整改的,举一反三、分析原因,研究整改计划,限期进行整改,消除风险隐患。对严重违规人员和屡查屡犯人员依据有关规定从严查处。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魏秀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