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改革开放看工行】工行新余分行认真组织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放贷、金融诈骗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06
 
工行新余分行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行工作部署,坚决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维护正常经济金融秩序,于近期在全辖范围内深入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活动,为积极做好银行业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提高思想认识。该行要求全辖各基层网点、部室要充分认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是国家为维护正常经济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作出的重要决策和部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抓实、抓好,所辖员工要切实履行好案防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强化内部管理和监督检查,开展监测预警排查,密切协同配合,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责任担当。该行要求全辖各基层网点、部室要结合当地政府、监管部门的具体要求,深刻领会上级精神,对全辖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等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统筹兼顾、协调配合,认真组织实施,要切实做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履行“一道防线”主体责任,做好所辖相关风险防控、排查和报告,积极主动完成上级行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认真管控风险。该行要求全辖各基层网点、部室要逐条对照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等有关工作要点,强化规章制度的执行质效,强化案件风险处置,强化对贷款、票据、信用证、信用卡及零售柜面业务的源头识别和全过程管理,强化对员工的培训和公众宣传教育,强化办公场所安全管理和员工异常行为管理,严密防范相关风险通过业务、场所、人员等途径向我行传导。
四、明确管理责任。该行要求全辖各基层网点、部室要认真落实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的工作,建立健全管理工作机制,指定一名联系人负责日常所辖工作处置、开展、协调和汇总上报工作,畅通沟通渠道,在规定时间内形成年度工作情况自查报告上报上级行相关部门,遇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对于涉嫌洗钱的交易或行为,还要按照反洗钱相关规定及时报送可疑交易报告。
五、注重风险处置。该行要求全辖各基层网点、部室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化解风险,不断落实风险管控主体责任,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机制,强化整改问责,严肃处理违规失职人员,追究相关人员管理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做好控人、止损等工作,对重点风险和突出问题,要逐项建立问题清单,组织开展专项治理,依法依规妥善处置案件风险,引导客户通过正当渠道合理主张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