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四举措全力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9-01-13
      为进一步提高工商银行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和工作有效性,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睢县联社以转变思路、转变观念、创新方式,注重政策落实;注重风险防范;注重宣传推广。全面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
  提高认识,增强服务。该行一是明确战略、知方向。做好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工作优化信贷结构,分散经营风险,培育利润增长点的有效抓手。以坚守立足区域服务“小微企业”市场定位不动摇,把支持小微企业融入改革发展战略,增强支持小微企业的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涵。二是付真情、谋共赢。与客户唇齿相依、共存共荣的关系。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期,必须树立“帮客户就是帮自己”的理念,真心相待竭诚服务,与小微企业共渡难关,赢得信任、赢得支持、赢得同业竞争的主动权。
  找准目标,重点支持。该行一是重点支持产业集聚区小微企业。结合产业集聚区优势产业建设,针对不同小微企业特点,一区一策,分类施策,瞄准有发展前景、有核心竞争力、能为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带来效益的小微企业进行重点支持。二是围绕鹰潭“三大战略”规划实施,积极扶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现代信息技术产业等重点领域小微企业发展,对符合产业和环保政策、能够吸纳就业的科技、服务和加工业等小微企业要增加信贷投放,积极帮助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提升质量,优化流程。该行一是改进营销方式成立小微企业贷款专营领导小组,以细分市场、细分客户,实施专业化市场营销。二是提高办贷效率。建立小微企业贷款绿色通道,优化贷款申请、调查、审查、审批流程。进一步改进信贷操作方式,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帮助小微企业提高申贷、续贷能力。小微企业需要续贷的,提前运作,确保到期前审批完毕,实现新老贷款无缝对接,减少客户等待时间及倒贷成本。对正常结息、信用良好、暂时出现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做到不抽贷、不压贷,积极主动帮助其解决经营、融资等方面的问题。
  严防风险,维护债权。该行正确处理防风险与助小微的关系,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信贷风险管理体系,严防不良贷款大幅反弹。一是预防要严。针对当前互保联保、限控行业、企业集群、过剩产能等风险集聚领域,分类研究,有针对性地做好风险预案,提高主动应对能力。二是监控要实。加强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全流程管理,严格落实贷款“三查”制度规定,严密监测小微企业资金流向,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等高风险领域,严把小微企业新增贷款质量关口。三是处置要活。区别对待、逐户分析、灵活处置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对有偿还意愿但无偿还能力,仅能以贷款重组方式维持的小微企业,要把重点放在维持客户能够符合贷款重组条件上,确保贷款到期偿还利息并重新办理贷款手续。对既无偿还意愿也无偿还能力的,采取处置抵质押物及其他资产保全措施,及早化解风险。对恶意逃废债务、违规挪用贷款、参与非法集资的小微企业,通过法律诉讼等途径,做好工商银行债权维护,防止贷款进一步劣变。四是合理设置考核指标,突出正向激励考核,做到奖罚分明,落实尽职免责,进一步提高员工积极性和责任心。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