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宜春靖安县支行积极开展非法集资防范金融风险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02-26
        为进一步防范邮储银行非法集资风险,依法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邮储银行宜春靖安县支行行领导高度重视,近两个月来,该支行严格按照《开展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做专题研究部署,认真落实抓好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该支行成立了以领导任组长,分管副领导任副组长,各部室主任为成员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领导小组。采用工作队下村入户,开群众会、印发宣传单、张贴标语、送法律下乡等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地大力宣传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和特征,以事实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农民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警惕,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息诱惑,从源头治理非法集资滋生和蔓延的环境。
        二、认真组织,排查工作做细做实
为保障此次自查工作彻底,摸清风险底数,堵塞风险漏洞,化解风险隐患。该支行排查小组成员认真调查摸底,周密部署,确定排查重点。一是通过实地调查、走访了解等情况动员各方面参与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广泛听取了群众的意见。二是设立了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举报,对举报情况属实的设置举报奖励。三是要求辖内各网点认真搞好自查自纠,全面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做好应急预案的演练。
        三、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该支行结合实际,宣传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的意义,大力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性以及依法惩处非法集资的法律法规,使相关工作人员及排查对象了解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在集市、活动广场和各村委会等地张贴宣传标语和发放宣传资料、喇叭广播等方式进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向群众宣传排查精神,形成全民共查的氛围。
        四、认真总结,完善预防、预警机制
该支行结合各项业务开展的不同特点和从业人员的身份特殊性,要求每位职工充分认识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的复杂性和长期性,不断总结,深入分析,查找内控漏洞,健全相关制度,完善预防、预警机制,及时有效查处非法集资案件,不断增强处置非法集资风险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确保邮储银行平稳健康发展。
通过此次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强化了该支行人员的职业操守和法律意识,使其自觉远离并坚决抵制非法集资;提高了辖区居民的防范意识,促其远离非法集资群体,避免遭受经济损失。该支行表示,今后将持续做好风险排查工作,做到宣传和排查有机结合,加强对非法集资主要形式的分析研究,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用强硬的手段和措施有效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确保经济金融稳定和社会和谐。(闵莉)
 
 
来源:中国新金融
作者:(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