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认真进行2019年度操作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07
       为落实工商银行总、省行《关于开展2019年操作风险控制与自我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提高专业部门对自身经营管理活动中的风险认知,提高操作风险自我控制能力,促进全行操作风险管控水平的提升,工商银行鹰潭分行结合本行实际,迅速组织认真进行2019年操作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并于近日顺利完成此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大组织推动工作。鹰潭分行内控合规部主动做好各项组织、推动、协调和督导作用。各参评部室将评估指标落实专人,确保评估工作有序进行。
  二、严肃认真,保证评估工作质量。一是参评部室指派从事该岗位工作、工作态度认真的业务骨干开展评估工作。在评估中结合本专业的业务特点、市场环境、业务规模和从业经验,主动收集运用各类业务数据和操作风险损失事件、内外部审计、检查问题等风险信息,客观真实地反映参评产品的风险状况,确保评估工作流程完整、表述清晰、依据充分、结论客观。二是开展评估核查与督导工作,各参评部室对评估工作质量负责,不蓄意降低风险等级,防止出现评估注释空白、缺乏依据、逻辑混乱或前后矛盾,制定的控制方案空洞、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等现象。内控合规部在开展20%核查范围内,对各部室评估结果进行完整性验证。三是建立联系人制度,加强评估过程控制。各参评部门均确定了评估工作联系人,加强上下级对口部门之间、牵头部门及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反馈和解决评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评估工作质量。
  三、鹰潭分行要求各部室(中心)在开展有关风险点评估时,要结合本专业实际认真开展评估工作。如出现在内控评价暨“两加强、两遏制”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剩余风险评级不得为“低”,并针对该风险点制定切实有效的优化方案。
  四、注重应用,防范风险。分行要求各部室(中心)要认真进行评估报告的汇总、分析,全面直观反映本业务条线、机构的操作风险状况,寻找本专业操作风险管理薄弱环节与区域,针对“剩余风险”为“中”以上的风险点进行认真研究,制定操作性较强的改进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时间进度,方案的执行情况要及时向分行操作风险管理委员会报告并录入系统,充分发挥评估工作在防范全行操作风险中的作用。
  五、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分行要求要求各参评业务部室要认真总结评估经验,在风险点识别、评估标准的细化、风险信息的收集与运用、流程和系统方面的改进等方面不断创新,提出意见和建议。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