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保持案防高压态扎牢防案“大坝”

发布时间:2019-09-16
        为杜绝全辖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确保实现“三无”案件防控目标,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坚持“从严治行、标本兼治”方针,着力“抓重点、抓闭环、抓落地”,明确防范重点、实现精准制导、源头控险防案。
       落实案防责任制。该行明确案防职责,以《案防责任制实施细则》为切入点,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带头推动落实好案防责任。切实贯彻落实好“一道防线”风控职责,坚持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并举,完善与自身业务相适应的风险管控机制,内控先行、健全制度、完善管理,把合规管理与风险控制放到经营管理的突出位置抓紧抓好。把“第一道防线”的风控职责落实到位。
         开好案防分析会。该行将案件风险防控贯穿经营全过程、落实到各个管理环节中。一是明确案防会宗旨,落实“务必止住痛点,精准排查控险;务必不留死角落实群防群控;务必标本兼治,严肃整章建制;务必形成常态,从严问责追充”的“四个务必”总要求。二是选好确定会议议题。通过深入分析、深刻剖析各专业部门、各支行涉及范围广、出现频率高、影响程度深,需集中时间、集中治理的重点问题,优先列为案防形势分析会议议题。
          开展案件风险排查。该行按照《中国工商银行案件风险排查管理办法》要求,明确专业部门任务分工,分口把关,安排专人结合本专业的业务经营特点、风险状况、案防形势和监管机构要求,负责本专业条线排查工作,并按照“以人找事”和“以事找人”两个纬度,确定案件风险排查的重点和内容。排查范围覆盖主要业务领域、重点管理环节和员工异常行为。加强对案件发生频率较高的业务领域的监测分析和专项排查,特别是对现金业务、帐户管理、违法放贷、信用卡、违规销售等重点领域深化风险管理。
        源头与落地双治。该行坚持“源头治理”和“落地治理”双轮驱动,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2019年“九大领域+2”案件风险排查;抓好“八大领域+2”风险治理成效“回头看”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结合内控评价的过程评价,跟踪问题整改落实,制定完善治理措施,序时推进治理任务落地。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治理深度开展。最大限度化降风险隐患。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