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开展小微贷款合规问题核查

发布时间:2020-07-28
    为进一步规范全行信贷业务,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18号)等国家普惠金融政策,工行抚州分行就“存贷挂钩”“以贷引存”“借贷搭售”和违规收费等问题组织开展核查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要求各支行、部室把本次专项核查整改做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深刻认识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重要政治意义,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工作,有效防控操作风险。
  二是周密安排,紧密配合。鉴于本次核查涉及所有发放的目前有余额的融资,笔数多、业务量大,该行积极行动,迅速安排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全行业务细分到各检查人员,同时要求支行密切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查找问题。本次核查主要涉及“存贷挂钩”“以贷引存”和“借贷搭售”等疑似违规问题。其中“存贷挂钩”主要通过GCMS系统贷款合同挂接存单、保证金或理财产品等金融资产质押以及贷款发放前短时间内借款人定期账户资金流入两种规则来判断;“以贷引存”主要依据是贷款发放后短时间内借款人定期账户发生资金流入;“借贷搭售”主要依据贷款发放前后短时间内借款人结算账户存在购买保险、理财、贵金属等金融产品的记录。此外,还包括违规向小微企业收取融资顾问费及由客户承担押品评估费、公证费和抵押登记费等增加客户融资成本问题,主要依据贷款发放前后短时间内借款人结算账户存在相关缴费记录。通过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
  四是落实整改。该行根据总行非现场监测结果组织经办行开展核查工作,逐笔确认问题是否属实,如属实,尽快完成整改;如不属实详细说明理由和事实依据。按照要求逐项填报核查结果,并撰写核查报告向上级行报告。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