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南昌阳明路支行:浅析存款保险制度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0-12-05
        存款保险制度自2015年正式实施后,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为居民的存款增加了一重保护。存款保险制度硬性要求金融机构为存款人的存款买保险保障储户资金安全。这是对我国现有的金融安全的补充,通过存款保险制度与国家宏观调控及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对我国的商业银行监管结合,来提高我国金融体系的安全。对于存款保险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对于存款人来说,存款保险制度通过明确的法律条文确定了存款人在银行存款享受的保险权益,对储户的资金给予了保障。就算单个金融机构因经营不善而被接管,储户的存款也受到保障。存款保险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存款人的利益,大大减少了存款风险对于存款人的影响,从而树立存款人存款的信心。
 
        其次,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存款保险制度能够保证金融机构的稳定发展,对于金融机构的经营行为能起到约束的作用。此外,存款保险制度树立了存款人的信心,将会有助于金融机构获得更多的存款。
 
        最后,对于国家来说,金融机构的稳定发展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存款保险制度在为金融机构带来价值的同时,能够帮助国家的金融监管机构更好地监督管理金融机构的日常运行,从而维护整个国家的经济稳定发展。
 
        存款保险制度是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国家对于金融机构经营风险防控的又一重要举措。纵观我国这些年银行经营不善都是我国财政部隐性保护,而现在存款保险制度出台以后经营不善的商业银行可以实现安全退出。
 
 
 
来源:工行南昌阳明路支行
作者: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