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加强代理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业务管理

发布时间:2020-12-22
     为规范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的管理,有效防范征信业务风险,确保自助查询设备稳定、安全、高效运行,工行抚州分行加强代理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业务管理         
    一、加强原则,明确职责。自助查询业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总体原则,落实责任、加强管理,确保征信信息安全。由计划财务部负责牵头、协调沟通、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渠道管理部门负责自助查询机具放置网点的统筹规划与管理。金融科技部门负责自助查询机具符合接入人民银行金融城域网及业务网的技术安全和管理要求的网络条件。安全保卫部门负责自助查询机具的安全保卫工作。设有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的网点负责自助查询机具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 
    二、按需采购,合理布设。该行要求各行所购买的自助查询机的布设条件应严格满足当地人行分支机构相关规定。一是布放区域有人值守, 且处于监控摄像头的取像范围内。二是承重、面积范围、光线、温度、湿度等条件符合设备安装要求;自助查询设备安装场地应具备良好的采光条件且每台占地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三是符合接入人民银行金融城域网及业务网的技术、安全和管理要求;四是自助查询机的所在网点具备人群分流能力,避免排队或等候人员过多造成混乱;五是自助查询机服务区域应安装监控设备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录像回放图像能清晰显示监控区域内人员的活动情况、体貌特征和行为操作,影像记录的保存时间不少于6个月;六是自助查询机服务区域应悬挂“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牌匾,并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告知自助查询服务时间、查询操作流程和本地其他延伸服务网点地址等提示信息。 
    三、专人管理,确保运营。该行强调自助查询机网点要指定专人管理自助查询机具,实行自助查询机管理员A、B岗。负责自助查询机的开关机、运行监控、打印机纸张和硒鼓更换、业务故障排查、技术故障报修、设备安全管理及巡查、指导客户使用以及自助查询机服务环境的日常管理等工作。并妥善保管自助查询机机柜钥匙,不得随意将钥匙交予他人。如遇出差、请假等情况,自助查询机管理员要在代理网点负责人监督下,做好钥匙交接登记工作。 
    四、定期检查,确保安全。该行要求各行要做好自助查询机全生命周期信息安全跟踪及管理,在机具安装及用户设置、机具日常运维及操作系统更新、机具报废及储存介质(含敏感数据)销毁等各环节严格把控,严禁相关人员截留、倒卖、泄露客户征信报告。市行征信管理部门要定期开展全辖自助查询机安全自查工作,对辖内机具安装网点做到100%全覆盖。 
    五、加强整改,强化考核。该行强调自助查询服务管理的牵头部门要定期进行查询机的检查和考核工作。对因管理不力、维护不当,导致查询机具运行率过低或客户大量投诉的支行和网点,视情形可分别作出限期整改、暂停服务、通报批评,直至撤销自助查询机安放。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