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出重拳防范化解信贷领域金融风险

发布时间:2020-12-22
    在上级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工行抚州分行高度重视内外部经营环境对金融风险的影响,增强信用风险管理敏感性与敏捷度,全面梳理信贷领域风险点,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积极提升信贷资产质量,不良贷款实现双降,频出重拳,防范化解信贷领域金融风险。 
    积极开展潜在风险排查,全面掌握客户情况。该行加强贷款发放后客户经营情况的了解,督促客户经理按照信贷管理有关规定做好日常贷后管理检查;从企业日常账户的往来、货款归行、收息、用水、用电、工资发放、销售收入、利润变化情况,看企业是否存在拖欠现象、经营是否正常、判断第一还款来源是否充足。每月到企业现场查看抵押物是否存在毁损、查封等情况,到保证人处进行保证能力的测算,并了解企业高管人员经营理念和作风,企业偿债能力、还款计划与措施,有针对性地提出风险管控意见。对排查发现存在潜在风险的客户逐户制定风险缓释预案,对信贷客户有进有退。 
    全力强化关注贷款压降,促进资产质量提升。该行继续执行个人关注、不良贷款按日监测通报制度,督促支行每个工作日进行关注、不良贷款催收压降,对新增关注较大的仔细分析违约原因、按户制定催收预案及预计清收到位时间。提示各支行将个人贷款风险管控工作前移,做好面签时客户还款能力、收入来源、联系方式的核实。压实各岗位的催收责任,针对不同的客户采取不同的措施,把握关键时间、把控重点客户地将个人资产质量管控好。 
    全面加强新品种业务掌握,积极减少风险隐患。对信贷新品种业务特别是线上产品要高度重视线下核实环节的防假反假作用,利用工商信息、e企查、资讯平台、人行征信等手段强化反欺诈工作,对关键信息采取实地调查、面对面核实等方式确保客户身份真实性、抵押担保有效性,有效管控线上贷款真实用途,及时监测和控制贷款资金流向。加强同业和我行线上融资业务案例研究,总结提炼线上业务防假反欺诈经验,积极减少新品种业务的隐性风险。 
    精心组织信贷业务培训,打造高素质信贷队伍。不定期地组织信贷从业人员进行各类培训,包括各种信贷产品、全流程履职中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的规定动作、风险案例、信贷经营能力等的培训,鼓励青年员工参加信贷资质考试,从中挑选综合素质较高、年富力强的人员补充到信贷队伍,努力打造一支熟悉政策、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勤奋敬业的信贷人员队伍,为市场拓展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