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加强年末信用卡风险管控

发布时间:2020-12-29
    临近年末,工行抚州分行在抓好信用卡业务发展的同时,强化信用卡资产管理,从海南案件风险事件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内部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自查自纠,坚持“风控强基”长效机制建设与当前重点惩治并重,“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坚决压降信贷领域案件数量、压降重大案件和风险事件,实现银行卡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人工调查环节风险管控。一是严格落实《信用卡审批业务操作规程(2019年版)》调查人员岗位任职要求,提升调查工作质效。二是严格落实《关于加强信用卡业务“真实性”审查的通知》(工银卡[2020]18号)工作要求,不断完善信用卡申请反欺诈管理机制,提高防假反假水平。三是严格防范调查人员内外勾结、定向获取等异常行为。对存在异常行为的调查人员,要立即调离岗位,全面排查风险,涉及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二、进一步加强领卡启用环节风险管控。该行要求各行要严格按照《银行卡业务操作规程》要求,落实有关业务流程,规范业务操作。对线上新申领信用卡的,卡片领用时需同时承担履行“亲访亲签”的工作职责。有关代办领卡、代办启用业务要严格按照代办业务要求执行。各行要将网点卡片领取、启用、已打未发卡管理等纳入网点日常定期检查内容,全面纳入内控管理体系。 
    三、进一步提升贷中风险核查反馈质效。严格落实《信用卡风险监控业务管理办法(2013年版)》(工银办发〔2013〕238号)要求,采取电话联系、侧面核实等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核查,对群体性事件要深挖案件线索、扩大调查范围,防控集中性风险,对总行下发的高风险客户额度调降等工作,应及时进行额度重新核定,确保额度调降到位,发现突发团伙欺诈案件线索要及时上报总行。因未执行核查要求,迟报、谎报核查结果等情形而误导决策,形成资金风险或合规风险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 
    四、进一步加强合规文化建设。一是要坚持正确的发展观、业绩观和风险观,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市场与风险之间关系,坚守风险底线,稳健发展业务,依法合规经营。二是要持续加强合规宣传教育,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力度,提升全员的合规意识、合规理念。三是夯实“一把手”案防责任,督导副职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案防职责,聚焦关键业务环节和关键岗位人员,充分利用各类业务风险监测系统,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和案件风险排查,创造良好案防环境。要以案防形势分析会议为抓手,举一反三,对辖内案件风险已暴露或隐患突出的机构“全覆盖”“真下沉”,做好直通参会和辅导,加强警示教育,营造合规氛围。四是各行合规经理要落实《银行卡专业合规经理管理办法》要求,切实履行相关职责。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