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南昌青山湖北京东路支行浅议如何挑选好的基金

发布时间:2021-01-12
       当前市面上有7000多只基金,基金产品不仅数量多而且业绩分化也非常明显,选择愈发困难。那么如何选择优质基金产品呢?
       一、看基金公司。一个好的基金,最重要的就是看基金公司。现在基金行业马太效应明显,好的更好,差的更差,资源都向头部公司集中,好的基金公司有更加完善的投研体系和风控体系,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高,人员也相对更加稳定。所以建议投资者挑选基金时,尽量选择排名靠前的大基金公司的产品,当前管理规模靠前的基金公司有:易方达、汇添富、广发、华夏、南方、富国、博时、招商、工银瑞信等。
       二、看过往业绩。在每个基金APP中都可看到过往业绩,重点关注近1年、3年、5年该基金的涨跌幅,如果涨跌幅均为正且高于同类平均,排同业前1/3,就是绩优基金。有些投资者可能质疑,排同业前1/3,是不是参考标准太低了。不,AA股最大的特点就是轮动,热点板块在不断轮动,短期排名靠前的往往都是高集中度的行业基金,顺应了当时的市场方向,可能第二年就会下跌。所以,能在几年的时间内排名都在市场前1/3的好基金,真的是寥寥无几。所以,找到了这样的基金,就要好好把握。
       三、看最大回撤。想必很多投资者都听过木桶效应,该效应是讲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这就是说任何一个组织,可能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即构成组织的各个部分往往是优劣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组织的水平。
       选择基金,不仅要看该基金涨的时候,涨幅有多高,还要看跌的时候,跌幅有多深,这就是基金的基因,也就是投资者购买基金后需要面临的处境。打开天天基金APP,点击查看完整基金档案,下拉找到特色数据,点击更多特色数据,可以看到如下几个数据:
      1、夏普比率:表示每承受一单位风险,预期可以拿到多少超额收益,指标越大越好。夏普比率越大则表示基金性价比高。
       2、最大回撤:基金净值净值从最高到最低的下降幅度,也就是投资者购买后可能面临的最大浮亏。该指标越小越好,最大回撤越大则风险控制能力越差。
收益回撤比:表示基金收益与回撤的比例。指标数值越大越好,收益回撤比越大则基金盈利能力和控制风险能力越好。
       四、看基金评级。基金评级是基金评级机构收集有关信息(基金类别、投资风险、投资收益等),通过科学分析而得出的一个评价。基金评级机构很多,我最常用的是“晨星”。晨星公司是目前美国最主要的投资研究机构之一,晨星评级是一个相对评级,规定必须有一年以上历史的基金才能参与这个评级。整个评级过程是晨星在考虑了收益和风险,并将两者结合起来以后打分产生的,各项考核指标综合最前的10%的基金将被评价“五星”,星星最多,投资越安全。
       投资者在使用晨星评级时得注意,评级结果可能只反映了前任基金经理管理该基金的业绩,如果基金经理有变动,晨星星级评价不会随之改变。同时,晨星星际评价结果每月定期更新,投资者不应以星级下降作为抛售基金的指引。评价结果的变化,并不一定表示基金业绩表现的回落,也可能只是其他同类基金表现转好所致。凌艺菁
 
来源:工行南昌青山湖支行
作者:李清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