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南昌青山湖北京东路支行《金融领域反腐倡廉》读后感

发布时间:2021-03-18

  阅读《金融领域反腐倡廉》这篇文章,我们了解到目前我国金融领域反腐有以下几个特点:

  1、多名银行行长落马,信贷审批出现腐败问题。

  2、少数金融监管干部同金融从业机构内外勾结,形成贪腐利益链。

  3、银行从业人员靠行吃行,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

  文章的案例例说明,仅从个人道德水平、思想觉悟、激励约束机制、风险控制与管理上入手是远远不够的,那只是治表,而是要从这些犯罪者的权力源激励与约束入手,并从根本上来对这些绝对权力进行约束,从而达到表本兼治,否则事倍功半。

  金融行业为什么会产生这种腐败现象呢?

  众所周知,中国的金融高管基本上不是由市场选择,而是由组织任命的。因此,这些高管人员更多的是对上级组织,而不是对所在地人民与银行负责,这便造成个人权力过大,缺乏市场的有效约束与监督。

  第一,金融企业管理体制滞后是银行腐败直接原因,银行腐败形式上表现为管理人员违反规范,其实质表现是权力大于规则,权力大于法。因此,制度、规则与法律等均流于形式。为此,要消除银行腐败,不仅需要进行金融企业管理体制改革,还需要宏观经济体制与政治体制民主化改革的深化。否则,各种形式的腐败,仍会以一种或另一种方式盛行恶化下去。

  第二,社会道德滑坡,特别是官场歪风盛行,一些官员道德沦丧,毫无廉耻可言;党政官员卖官买官,司法官员贪赃枉法,经济官员化公为私,银行官员盗窃国库等等,长此以往,法将不法,国将不国。

  我们银行业该如何做好反腐倡廉工作?

  第一,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根治金融业潜在危机与各行业腐败的关键,其中特别是人事制度的改革。

  第二,完善中国金融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制度和金融业的监督制度,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现代银行管理制度。而且,国内的银监局要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和监督,特别是对现金与出纳监督,帐务监督以及信贷资金管理和大宗资金流的监督。

  第三,完善企业与金融业的业务往来制度,要透明化、科学化、法制化;同时,还要加强国际合作,学习与借鉴世界先进金融业的管理制度、经验与技术。

  第四,加强银行业领导干部的官德教育,法治教育,树立廉耻道德观,以免步入经济犯罪的深渊。

  银行领导干部个人要严格要求自己,遵守银行业的各种规章制度,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要为全局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着想,否则,欲贪、失德、腐败必然给自己亲人和工行带来耻辱!凌艺菁

来源:工行南昌青山湖支行
作者:李清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