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张家口分行全面开展“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13

 

 

为了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持续提高社会公众识别、抵制非法集资能力,确保客户资金财产安全,工行张家口分行在全辖开展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6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解答消费者咨询600余人次。

一、快速反应,做好组织推动工作。接到省行通知后,该行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崔连江工委主任任组长,办公室、安全保卫部、渠道管理部、内控合规部、个人金融业务部、电子银行部、银行卡中心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办公室(法律事务)牵头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各部室配合做好活动具体工作。市行办公室拟定了活动方案并以正式文件的方式下发各支行及直管二级支行,同时通过行内NOTES系统先行通知,要求各支行抓紧落实,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并将此项活动做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活动培育消费者树立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正确理念,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集资,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两级联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市行领导小组的有力推动下,各支行积极响应,一是成立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牵头部门,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二是结合《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学习活动,在员工中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员工签订了《员工不参与非法集资等活动承诺书》,并通过自查、家访和走访小额借款(担保)公司、重点客户等形式,开展了员工参与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三是开展行内培训,充分认识搞好宣传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利用晨会夕会组织支行全体员工重点学习了《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要点》,特别是非法集资主要形式和新型手法以及如何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通过学习提高认识,切实履行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职责;四是精心准备宣传材料,选派业务骨干,制做宣传条幅和宣传展板,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

三、宣传造势,扩大宣传受众面。通过紧张有序的筹备,各支行结合本行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汇通支行深入宣化路社区,挂起了“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的大红横幅,5名宣传员分别将提前印制好的宣传材料发到群众手中,对非法集资的防范要点进行了善意提示,引导客户合法投资、理智理财;宣化支行悬挂了“树立正确理财观念、警惕非法集资陷阱”的主题条幅,制作了精美的宣传展板,印制了“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等内容的宣传材料和宣传折页,并结合真实案例向市民们讲解非法集资的主要特点及其危害性,提示防范要点;桥西支行宣传现场以答疑解惑和互动交流相结合,让受教者乐于倾听,让客户充分认知非法集资的风险和对家庭幸福、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危害,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活动;明德南支行宣传中突出两个重点,一是重点加强网点负责人和大堂经理培训,提高其识别、制止不法分子利用我行营业场所进行非法集资活动的能力;二是针对该行地处老城区,老年客户占比较大的特点,重点对打着“养老”旗号进行非法集资活动的特征、识别要点等进行宣讲,提高客户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效果突出;桥东支行在宣传中积极倡导公众主动学习必要的法律法规和金融知识,对“高额回报”的民间借贷、“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远离非法集资、不要落入陷阱,不要给不法分子留可乘之机;崇礼支行宣传组主要由青年大学生组成,用他们朝气蓬勃的热情和过硬的业务素质为来往市民解答各种金融疑问,深入浅出地分析高息诱惑的严重后果和理性投资的重要性。

四、双管齐下,引导消费者理性理财。针对当前非法集资的主要特点,在集中宣传活动中除了着力宣传非法集资的主要特点及新型手法,提高广大市民对非法集资的警惕性和识别防范能力,增强消费者的理性投资意识和参与非法集资活动风险自担意识;与此同时,借助集中宣传活动顺势而为,大力推介我行新型存款产品及“工银理财”等优质理财产品,引导广大市民选择正规渠道,选择正规理财产品,丰富广大市民金融理财知识的同时有效提高了社会公众对工行储蓄种类的了解和认可程度,实现社会效益和经营效益的双赢。

工行张家口分行办公室 金芳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