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作风建设,“看得见”更要“摸得着”(临商银行 刘庆岳)

发布时间:2017-09-13

 犹记得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时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前有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关于“三大作风”的论述,现有中共中央倡导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无不体现了我党对作风建设的重视,体现了作风建设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之一。

    作风建设,“看得见”是基础。首先要主动学习理论知识,通过学习提高认识,并转变观念。但是如果抱着走走过场、做做表面文章的态度,干打雷不下雨,就失去了学习的意义,成了“嘴上功夫”

    作风建设,“摸得着”是关键。仅仅是“看得见”的学习还不够,关键在于“摸得着”的落实和执行。把信仰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信仰信念在行动中长久体现,笃信弥坚,笃行弥坚,才能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首先,做好“摸得着”的小事。进行作风建设和转变,不能寄望于在大是大非前锻炼,也不能错误地以为只有在非常时期才是对作风品质的考验。作风建设永远处于“进行时”,平时的点滴小事才能真实反映一名党员的作风是否务实、是否正直、是否干净。荀子《劝学》中说:“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没有作风建设上扎扎实实的一件件群众不光“看得见”更能“摸得着”的小事、具体事,党员的先进形象就不可能在群众心中起来。

其次,遵守“摸得着”的党章党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中一条就是学习党章党规。可以肯定的说,通过这一次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又再次认真温习了党章党规。可是学习的效果如何、学习之后又怎样去落实,每位党员都应该给自己打个问号。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学习,而是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党章党规制定出来的最终目的也不是为了供人学习,而是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去捍卫去遵守。对党的决议,要一丝不苟地执行;对党的任务,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对党规党纪,任何一条都不能违反。

第三,多做“摸得着”的自省自律。“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多学习并多反省,就会智慧而少有过错。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不改,甚至以错为对。作为一名合格党员,一定要给自己建立一套自省自律机制,定期地深刻反省自己。要按照《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行深入的自我剖析,看看自己还存在着哪些差距,看看自己在哪些方面还有“尘埃”。有差距就一步一脚印地弥补,有“尘埃”就一毫一方寸地清除,避免行久难返、积厚成疾。

    总之,作风建设是我党的永久工程,没有竣工庆祝,没有落成剪彩。这就要求共产党员不仅在思想上,更要在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时时处处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时处处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以《廉洁自律准则》为标尺,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戒尺,在《党章》的规范下,做一名让群众“看得见”更能“摸得着”的合格的共产党员。

 

(临商银行  刘庆岳)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