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吕梁分行大力推动信贷新市场营销拓展 优化信贷结构

发布时间:2017-11-24

 为积极贯彻执行总、省行《关于做好信贷新市场规划和拓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切实扭转“以煤为大”的传统信贷结构布局,着重培育信贷业务未来增长极,努力提升我行在新市场领域的参与度,逐步优化信贷结构。今年以来,吕梁分行调整营销策略,攻坚克难大力推动信贷新市场营销拓展。结合吕梁当地实际,优选取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医院、教育、政府主导市场等行业领域作为信贷新市场拓展目标,并分行业领域制定了市场拓展方案。目前已储备信贷新市场项目11个合计投资总额125亿元,正在推进中的项目3个(汾酒集团混改上市、汾阳医学院项目、吕梁学院投行项目),其中:已为汾酒集团和吕梁学院提供了多维度综合金融业务方案,合作意向初步达成。为有效提升全辖对信贷新市场的拓展力度,实现公司信贷投向“贷新”和“贷优”,切实优化信贷结构奠定基础。 
         一、转变思想,调整营销策略,加大压力传导。根据总、省行精神,将信贷新市场拓展纳入专业考核。要求全辖从市行到支行自上而下加快认识转变思想,切实将信贷新市场拓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传导到广大干部员工中,指定专人、安排专岗从事新市场拓展工作,保持对辖内新市场的持续关注。建立监测跟踪通报制度,市分行公司部要及时在《公司金融营销动态》中反映新市场拓展工作进度,并按时上报省分行公司金融业务部,市分行定期对新市场拓展情况进行分析和督导。 
         二、强化督导,积极推进,实现快速突破。根据总、分行对信贷新市场战略规划、行业口径、政策意见、指导细则等的变化实时调整该行目标市场、目标客户,并制定相配套的市场拓展方案,建立起信贷新市场动态储备库。市分行公司部积极对接当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对支行强化督导,加强组织推动,深入辖内相关行业企业积极开展业务调研,了解行业企业经营的实际状况和业务需求,对信贷新市场目标客户和项目分近中远期分类制定营销举措,形成投放一批、上报一批、跟进一批、储备一批的梯队营销格局,以点带面,为信贷新市场的突破和快速发展打好前战。 
         三、锁定名单,密切跟踪,强化精准营销。该行结合省分行选定的新市场行业和本地区产业特点,提出辖内新市场初选客户名单以及配套的金融服务方案,对新市场客户要实施白名单管理,对白名单内客户,组建柔性工作团队,强化精准营销,提高业务办理效率,配套融资创新方案,加大资源投入,及时满足客户需求。 
         四、加强联动,做好沟通,提升营销成效。在营销过程中要加强部门联动,对于重点客户,要为其制定专属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开展全产品营销。同时,为解决重大业务和新市场拓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要求各支行随时将营销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市行反映,市行要和省行进一步加强前中后的沟通联动,完善预审批机制,集体会商研究解决,并本着宽进严审的原则,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新营销项目能够快速落地。 
         五、优化服务,创新驱动,开展全产品营销。对信贷新市场目标客户,优化服务,创新驱动,要以客户为中心,积极了解同业先进做法,围绕大资管业务和互联网金融等战略,研究投贷联动、贷+租+债、线上+线下等适用于新市场发展的融资模式,实施客户综合化、全产品、全产业链营销。通过梳理目标客户的全视图,点面结合建立业务联动机制,坚持“一点响应、全方位营销”的理念,通过“定目标、明职责、建机制、重落实”的总体思路,促进条线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强化公司、公机和商投联动,组建柔性团队,提高综合营销能力。充分考虑融资能力、无形资产估值、再融资置换能力等指标的作用,突破新市场发展中的政策障碍,参与债转股、产业基金等业务,先试先行,推动新市场拓展取得实质突破。吕梁石州支行通过调查了解吕梁学院的基本情况及金融业务需求,该行拟从学校、教职工和学生三个维度的金融服务入手,依托工行强大的资金实力、先进的结算系统和电子网络、丰富的金融产品、卓越的创新能力,为吕梁学院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一是融资方面:首先针对该校主要在新校区项目建设陆续完工、日常流动资金周转方面存在需求,我行拟发放3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期限1-3年,用于该校可研及设备采购用款。其次该校在建行、交行、民生银行有一定规模的存量贷款,随着贷款陆续到期,学校面临还贷集中、财务成本较高的压力,我行拟以投资银行渠道为该校发放1.5亿元项目融资,期限5年,用于置换交通、民生银行贷款;达到降低该校资金成本目标。 
         二是基于学校教职工的日常结算支付和资产增值需求,我行可提供从基础的代发工资、信用卡、存款、理财服务,到高端的理财增值等一站式、专属化服务。 
         三是针对广大在校学生结算管理、小额理财、网络购物等基本需求,我行通过提供工银e校园、融e联、融e购、融e行等产品为广大学生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目前,吕梁石州支行为吕梁学院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已提供给该学校,双方合作意向初步达成,各项业务合作逐步展开。为我行着重培育信贷业务未来增长极,努力提升我行在新市场领域的参与度,逐步优化信贷结构奠定基础。

来源:
作者:刘丁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