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建行感受红色情怀 追忆革命精神——建行桐乡支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25

         713日、14日,建行桐乡支行全体党员分两批赴杭州西子湖畔开展“感受红色情怀 追忆革命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

2016124日,在第3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制定了“五四宪法”。设立“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对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具有重要意义。

西子湖畔,游人如织,炙阳烈烈,初心不改。全体党员首先参观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这是我国第一家以宪法为主题的陈列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在这里起草。这部宪法奠定了新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

沿小路拾阶而上,香橼、枇杷树映衬下,一栋依山而建的青灰色二层小楼出现在眼前——北山路84号大院30号楼。当年,毛泽东主席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用了77个日夜写就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初稿。

“治国,须有一部大法。我们这次去杭州,就是为了能集中精力做好这件立国安邦的大事。”毛泽东来杭途中所说的话如今被镌刻在序厅的墙壁上。

宪法是国家之磐石、九鼎之重器。“五四宪法”起草中,毛泽东非常注重条文的简明,草案共106条。起草中,毛泽东对草案的每一部分内容反复进行研究和论证,许多条款是他亲自起草的。从构想到成稿的77个日夜,我们身在其中,依然历历在目;背后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精神,处处显现。

随后,全体党员又赴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参观,该馆主要展示杭州地方党组织领导人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三部分历史。着重反映杭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立下的功勋以及为探索社会主义道路90余年的艰辛历程。

参观学习后,大家纷纷表示,学习了解宪法的诞生和发展历史,全面领会宪法作为治国安邦总章程的时代内涵,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宪法知识相结合,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红色的历史、革命的荣光,中国共产党在历史的黑夜里闪闪发光。桐乡建行作为红船旁的党建高地,此次活动不仅是每年一次的党员活动的体现,更是为支行的党建发展画上了红色的色彩,来党的光荣历史,铭记党员职责,立足本职、艰苦奋斗,为桐乡支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
作者:朱丹奕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