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勇斗病魔的杨三姐

发布时间:2017-12-21

        在清原县农业银行,提起员工杨玉琴同志,无不竖起大拇指,称她是与死神抗争、一心为工作的“女强人”。

杨玉芹同志1989参加农行工作。先后在营业所、营业部担任出纳员、记账员、联行等工作,2011年任运营财会部监管经理兼综合员。参加工作20多年来,为人朴实善良,工作积极要强,素“勤奋、真诚、敬业”著称给领导同志们留下深刻印象,由于表现好业绩突出,她多次被评为市、县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在杨玉琴的事业蒸蒸日上的关键时节,命运之神与她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2013年春节前,杨玉芹忽然感觉身体不适,经沈阳医大盛京医检查确诊为乳腺癌,多发骨转移。这对于早年离异和女儿相依为命单身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就在杨玉芹蹲在医大医院门口两眼茫然、最困惑、最无助时候,当年清原支行行长、现在抚顺分行副行长赵勇向她伸出援手帮她安排了住院床位,请了名医,使手术做得很成功!术后她苏醒问医生第一句话不是关心自己的身体和病情如何,而是问医生“我什么时候能出院?”,在场医生护人员感到十分惊讶!急什么?你是领导啊?我不是领导,就是农行普通员工!“你都病成这样了还想上班呀?”医生忽觉此话不妥忙打圆场,杨玉芹当时的表现深深感染了在场医护人员和同室病友! 

说实话,杨玉芹的病情确实很严重,但是,她面对病魔没有萎靡退缩,而是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用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面对生活,用拼命工作与病魔顽强斗争,表现出时代女性的勇敢和坚强。在住院治疗和回家休养不到半年时间,身体尚未完全康复情况下,她嚷着回到像爱惜生命一样工作岗位。她上班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对患病期间耽误的工作进行梳理“补课”。如自律监管的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营业终了突击检查等方案,报告以及其他监管资料,都做了详细认真的补充完善,使“三化三铁”工作得到进一步提高,顺利地通过了总、省行检查验收。

 由于杨玉芹癌症转移,2014年7月作背部肿物切除,2015年4月甲状腺切除,2016年6月双卵巢、双附件切除。至今共计花费医药费45万余元。2013年患病至今,4年多时间里先后做了四次大手术,这让一个瘦弱的知天命之年单身女人怎能承受?她身体、精神和经济压力可想而知。然而,她有社会医保、农行资助和孝敬的女儿以及家人关心关爱作支撑还是顺利躲过了难关,她用乐观和坚强感恩农行,感恩社会。工作中,尽管领导和同志们对杨玉琴同志都十分关心和照顾,可她对自己要求却很严格。每月一次跟踪治疗和按季复查,四年多共跑沈阳60来趟。每次她都尽量利用休息时间尽量少耽误工作,即使耽误了,回来通过加班加点也要补上。有一次去沈阳看病,她完全可以周一白天走,但是为了不影响工作,她还是干完一天活后利用晚上时间乘火车去的沈阳,在亲属家住上一宿,第二天早早来到医院扎针,打完针后她急忙往回赶,没有火车就坐汽车先到抚顺再倒车到清原,回到清原都下午两点多了,她没有直接回家休息,而是又回到单位,一直干到很晚才回家。平时十分钟回家路程,她竟走了半个多小时,爬上楼一头扎到床上,连晚饭都没吃。

 要强和能干是杨玉芹最大性格特点,好像疾病也耐何不了她,始终坚持尽量不影响工作,自己能做的事情尽量不牵扯别人原则。就连唯一女儿徐畅,她都很少让她去护理陪伴,生怕影响她的工作。杨玉芹在作甲状腺手术时,需要家属签字,她让徐畅来签完字就走,自己一个人被推进手术室,在关门一刹那,她心酸地流了泪,吃力地撵女儿回去上班! 

 2014年上半年,针对运营监管排查出问题,县行非常重视,并组织人力整改落实。刚刚恢复上班不久的杨玉琴没有因为自己身体而退缩二话没说,积极参加到整改工作中一边督促相关人员进行整改,一边现场调研、整理数据、撰写报告,每天加班加点,没日没夜地工作着。为了赶时间进度,有一天晚上,她坐在自己家的电脑前打材料,累了,起来活动一下,渴了喝点水,难受吃点药,接着再写,一直干到凌晨6点,才完成整整76页的上报材料。望着瘦小疲惫的身影,女儿心疼地几次催她睡觉,都被妈妈拒绝了

 2016年3月一天下午,她正在上班时侯,忽然觉得四肢乏力,有些迷糊,便爬在桌子上动弹不得,不知过了多久,眼睛余光发现内网邮件中传来了一个通知,要求下班前完成2015年内控评价资料上报。此时,她真想将此活推托一下,跟经理说一声,回家休息。可转念一想,算了吧,还是别给领导和同志添麻烦啦,吃片药挺着干吧。就这样她又一次挺起腰板,忍着疼痛,咬着牙,一直忙到晚上八点多钟。还有几次她身体难受实在挺不住了回家休息,刚爬上楼回到家里就接到单位打来电话让她回去有急事,她从不推脱不耐烦,他说,“我一听有活就立刻精神了,就像士兵听到了冲锋的号角!”

许多人劝杨玉芹“ 你女儿已经工作了,你也快退休了,早点下来休息吧,何苦这么拼呀?”“我拼命工作就是为了感恩农行,回报单位!这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杨玉芹的坚强表现在清原被传为佳话,影响和激励着广大员工为农行的事业奋力前行。

来源:
作者:程正义
推荐图文